開放廢五金遭疑 環署:嚴管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開放廢五金遭疑 環署:嚴管制

2013年11月08日
摘錄自2013年11月7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7日上午審查環保署103年度施政計畫及收支預算案。田秋堇質詢表示,處理回收廢五金時,會用到大量的水資源、化學物質處置,加上無法處理的終極垃圾,不僅會增加台灣環境負擔,也會危及水資源和人民健康。環保署面對這些威脅,有何配套?

沈世宏認為,不該把過去不當處理的案例,說成現在的處理方式。田秋堇說,你敢保證廠商不會把這些終極垃圾和污染物質,流出去嗎?沈世宏沒正面回應,但強調國內回收業者技術進步,廢棄物處理再回收利用率已高達8成,依資源回收再利用法概念,所有東西都可以是資源。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擬將廢電線電纜、廢電阻等12項混合五金廢料,從「有害事業廢棄物」改列為「一般事業廢棄物」合法進口。環保團體不僅反對開放,更憂心廢棄物進口,將重演二仁溪重金屬污染、綠牡蠣再現。

「廢棄物處理場若能規矩妥善處理,就是很好的配套,」環保署長沈世宏答詢更直言,如果照這邏輯,手機也是進口的,手機內也含鉛,那大家講手機,不就是把有毒廢棄物拿在手上了嗎?沈世宏強調,手機裡含鉛與環境中污染的鉛,是不同的鉛。電視和電線都含有金屬,但民眾仍然可以用,就是因為它實際上沒有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