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沒有馬桶 攸關生死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世界衛生組織:沒有馬桶 攸關生死

2013年11月19日
摘錄自2013年11月17日聯合新聞網日內瓦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今夏通過每年11月19日為「世界馬桶日」。開發國家民眾可能認為小題大作,但對全球還享受不到這套基本衛生設備的25億人,這絕非笑話,而是攸關生死和健康疾病的嚴重危機。

美國塔茨大學國際環境政策教授穆摩形容,沒有抽水馬桶的地方,整個環境就像個大糞池,想像一下在裡面生活是何滋味。

世界衛生組織估計,一年之中任何時候,開發中世界都有一半民眾染上與污水、惡劣衛生條件相關的疾病。

除了人本身受害,經濟成本也十分可觀:世界銀行表示,沒有適當衛生設施而引起健康問題和生產損失,每年成本達2600億美元(台幣元7兆8000萬元)。

世衛組織資料顯示,全球有11億人隨地大小便,包括三分之一非洲人,把整個地方變成大廁所。結果很嚴重,包括地下水源與農產品污染,帶來的疾病至少有痢疾、霍亂、傷寒。其中兒童受害最大,在開發中國家是僅次於呼吸道疾病的第二大兒童死因。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資料顯示,每天大約有2000個兒童死於衛生條件貧乏以及由此而來的水污染。

其次是婦女。紐約福特漢姆大學(Fordham)神學/科學/倫理學教授斐帕德指出,由於缺乏室內衛生設備,許多婦女苦等到晚上才到野外大小便,因為白天野外獨處恐遭性侵。多女童則不敢上學,因為學校裡沒有設備來解決她們的經期問題,也就是說,由於沒有基本衛生設備,她們喪失受教育的機會。

有心組織和人士希望協助改善情況。新澤西州衛浴公司「美國標準」獲得比爾/梅琳妲‧蓋茲基金會補助,在孟加拉發展排污系統,使攜帶疾病的昆蟲不再肆虐廁所,相當成功。每套系統成本不到二美元,當地政府卻拿不出來。

該公司下一個目標在非洲。到2015年,全球最可能還缺乏基本衛生設備之地是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南亞、大洋洲及熱帶太平洋島嶼。

2001年起,有些民間和國際組織開始「世界馬桶日」,今年7月獲得聯合國通過,宗旨是將推廣抽水馬桶等基本衛生設備視為全球當務之急。這的確是急事:全球人口70億,其中60億有手機,卻只有45億人有馬桶可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