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出能源政策 台灣版「2050 Calculator」正式上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算出能源政策 台灣版「2050 Calculator」正式上線

2013年11月19日
本報2013年11月19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台灣真實的能源需求條件是什麼?發展上又遇到了什麼限制?除了聽當局宣示與台電說詞,民眾可以有更科學的方式去瞭解並提出見解。工研院18日正式推出「2050 能源供需模擬系統」,藉著電腦遊戲般的模擬情境,台灣的能源發展不用猜,全民都可以上網自己算。

普及版的「MY 2050」則是以情境動畫與圖像來呈現

工研院綠能所長童遷祥、董事長蔡清彥、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代表Chris Wood、經濟部次長杜紫軍、能源局副局長王運銘等人,18日一同參與台灣2050能源供需模擬器啟動儀式。

「 Taiwan 2050 Calculator」的架構,包括一個能源資料庫,兩個使用者介面以及民眾提交建言的溝通平台。專業版「臺灣2050能源供需模擬系統」,將以詳細的數據圖表,匯集全臺灣現有能源供給部門、住商部門、工業部門、運輸部門各技術之節能減碳發展情境130多種情境,而普及版的「MY 2050」則是以情境動畫與圖像來呈現,可作為能源教育的教材。

效法英國能源暨氣候變遷部(DECC)提出的「2050 能源供需模擬系統」,工研院綠能所今年初開始建立屬於台灣自己的「2050 Calculator」,繼比利時、中國與南韓等國之後,目前也公開上線開始運作。

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表示,在半年多的研發與上百場的院內外專家諮詢會議後,台灣版的2050能源供需模擬器目前大約有130項低碳能源技術。藉由這一套系統,民眾可認識不同發展情境下,未來的能源建設、排碳量、電費支出等將如何變化,並且也可以進一步提出建言,將個人對未來發展方向的選擇,提供給政府及社會大眾參考。研究員李沛濠表示,將會把民間所提出的路徑規劃整合在系統「參考路徑」中,並協助將所提供的論述製作成網頁,透過系統公開給大眾參考。

齊心對抗氣候變遷 英國已得民間兩萬筆建言

英國政府於2008年制定氣候變遷法,是全球第一的將節能減碳目標賦予法律意義的國家,他們提出目標,將在2050年將把碳排放量降至1990年的20%。於是他們推出了「2050 Calculator」系統,供當局與民眾運用當中的能源資料庫去進行各種模擬,以討論長期能源政策和能源配比如何規劃。

英國能源暨氣候變遷部專家Ewan Bennie表示,在英國已有超過10萬人次使用過此系統,更有來自團體與個人,共計提交了2萬多筆路徑規劃,藉此對該國的能源政策提出建言。對此,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回應,相當期待這套工具在台灣同樣能有幫助,以求以理性科學的態度制訂公共政策,而不再用主觀的偏好去主張某項能源方向。

2050 Calculator 英國版

【延伸閱讀】

※ 環境資訊中心粉絲頁上線囉,邀請您來按讚,一起推廣環境資訊 https://www.facebook.com/enc.teia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