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社福NGO首度交流 台、科威特共促合作新模式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環保社福NGO首度交流 台、科威特共促合作新模式

2013年11月21日
本報2013年11月21日科威特訊,陳炳燕報導

在我國外交部駐科威特辦事處多年的努力下,終於促成台灣NGO團體與科威特志工協會的交流之旅,也為明年春天,台科跨國志願服務合作開啓友善的新起點。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台灣青年氣候聯盟、台灣志願服務國際交流協會、數位文化協會、中華民國自閉症總會、林口長庚醫院等8個NGO組織共同組成環境保護、資訊、醫療、社服跨領域聯合訪問團,於11月8日~16日前往中東科威特,展開為期10天的交流活動。

兩國青年氣候聯盟志工相見歡。

科威特志工協會(The Volunteer Work Center the State of Kuwait)匯聚該國境內20個非營利團體,包括傳統文化工藝、環境保育、心智障礙、資訊傳播及急難救助五大領域。和台灣從民間發起的草根公民運動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科威特的NGO成員多為皇室與政府要員,掌握的資源與執行效率一流,也非常積極解決國境內各種社會問題。

過度消費的背後是龐大的社會負擔

Al Saqaeebi家族基金會推廣兒童體適能運動。

身為石油生產大國,科威特幣是全世界幣值最大之一的貨幣(一元科幣等於台幣110元),然而在生活富裕、消費毫無節制的背後,卻也潛藏各種醫療、生態保育的問題。180多萬,高達30%的科威特人深受糖尿病所苦,兒童肥胖問題居全世界之冠。走在科威特市中心,三步一家藥局、五步一家醫院,促使志工協會成立了體適能小組,由Al Saqaeebi家族負責。參訪團剛到的第一個行程就受邀參加他們在Discovery Mall贊助推廣兒童運動健身活動,鍛鍊他們的肌耐力,大夥兒和科威特小朋友玩得非常開心。

由於科威特市是一座蓋在沙漠上的海岸城市,氣候非常乾燥,大多迷漫著沙塵,停放在路邊的車輛總是有著一層厚厚的沙。但因為國民太過富裕,石油1公升只需要台幣7元,每戶人家少說也有3~5台車輛。平常週日到週四的上班時間,從早上6點就開始塞車到晚上8點,空氣污染很嚴重,路邊行道樹僅能用淡化後的海水埋管澆灌方式,並聘雇外籍人士進行城市綠化工作。

塑膠垃圾大舉進攻保護區與沙灘

Sabah Al-Ahmad保護區泥灘地堆滿各種海洋廢棄物。不管是在Sulaibkhat Reserve沙漠保護區、Sabah Al-Ahmad Reserve濕地保護區還是市區街道,石化工業所產生的塑膠製品,諸如:塑膠袋、免洗餐具,和必須仰賴進口的瓶裝水瓶等都隨處可見。但僅靠2008年才成立的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兩個青年學生聯盟近年來展開的零星淨灘行動,顯然力道不足。

在Sabah Al-Ahmad Reserve濕地保護區的泥灘地上,建築廢棄物、塑膠瓶、飲料罐、碎玻璃瓶等隨處可見,和台灣海灘所面臨的海洋廢棄物問題如出一撤,讓人感到憂心。在這個所有食物、民生必需品必須仰賴進口的富庶石油國家,要怎麼讓他們產生自覺,開始注意到一次性消費品所帶來得的可怕問題呢?真的很難有答案。

不過,透過全球暖化青年聯盟的Noura Al-Rshedy小姐口中,科威特在環境議題上總算有了開始。她說,「我們正試圖讓大家注意環境議題,從2009年開始,開始在全國境內響應地球日關燈1小時行動,邀請學生們和企業參與在地球日這1天關燈1小時,大家齊聚在體育館草地點上蠟燭,每年參加的人數也越來越多,也在校園間引起越來越多的回響。明年3月預計也將有場「為地球而跑」的馬拉松路跑活動,希望能顧聚集更多人開始關注全球暖化議題。」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的代表們也分享我國塑膠瓶蓋回收藝術展的經驗,讓Noura印象深刻。

透過民間力量展開跨國NGO合作總是一段好的開始,彼此分享學習各自經驗,期能開啓雙邊新合作模式攜手促進兩國間的友誼。

※ 環境資訊中心粉絲頁上線囉,邀請您來按讚,一起推廣環境資訊  https://www.facebook.com/enc.te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