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13名綠色和平成員交保獲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俄國:13名綠色和平成員交保獲釋

2013年11月25日
摘錄自2013年11月22日中廣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俄羅斯22日決定讓13名綠色和平組織成員交保獲釋,他們因為抗議俄國在北極海進行鑽油活動,至今已被拘禁超過2個月。

在獲得交保的組織成員中,帶著成員前往北極海抗議的破冰船「北極曙光號」(Arctic Sunrise)船長、美國籍的威爾卡克斯(Peter Willcox)名列其中。

其餘獲得交保的成員,包括5名英國人:攝影記者Kieron Bryan、聯絡代表Alexandra Harris、活躍人士Anthony Perrett、第二工程師Iain Rogers、以及後勤協調員Frank Hewetso等人。

至於1名當時曾爬到俄國鑽油平台上抗議的活躍人士、瑞士籍的Marco Weber,以及另1名當時也爬到鑽油平台上的抗議人士、來自芬蘭的Sini Saarela,都獲得交保。至於還有5名獲得交保的組織成員,分別來自瑞典、俄國、美國及英國。

俄國法院表示,只要綠色和平組織為他們每人支付200萬盧布(約合6萬1,300美元)的交保金,他們就可以自由離開。

至於「北極曙光號」的俄國籍船醫札斯巴(Yekaterina Zaspa),已於18日先獲得俄國聖彼得堡法院裁定交保,理由是他當時並沒有在抗議俄國鑽油行動之列,他的交保金是200萬盧布(約合6萬1,300美元)。

不過,另1名遭到庭審前拘押的綠色和平組織成員就沒有那麼幸運,澳洲人柯林.羅素(Colin Russell)18日被判延長拘押3個月,直到明年2月24日。

俄羅斯原本以海盜罪起訴這30名活躍人士,但後來改以「流氓罪」起訴。依據俄羅斯法律,海盜罪最重判處15年徒刑,而流氓罪則是最高7年徒刑。不過,俄羅斯調查小組發言人Vladimir Markin11月7日表示,部份活躍人士除了流氓罪外,還將被追加妨礙執法罪名,面臨最高5年徒刑的處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