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亂的藥】健康用品不健康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混亂的藥】健康用品不健康

1984年11月06日
作者:楊憲宏

國內市場最近出現一些「健康用品」、與宣稱對煙酒有改善、醇化作用的東洋產品,衛生單位已懷疑,這些物品可能含「放射性物質」。

香港醫務衛生署最近查獲兩種日製泡浴用「健康用品」含放射性物質。兩種產品都未註明製造廠名。它們出現在香港,已迫使香港政府緊迫修訂現行放射性物質管制條例。香港準備對非法輸入、出售此類物品的人,罰款從1萬港幣提高到50萬,並且還需坐牢2年。

臺灣地區與日、港交通頻繁,相互學習輸入產品的機會很大。「健康用品」含放射線,的確是臺灣地區民眾應注意的問題。

日本最近流行「健康用品」與使用火山土、稀有金屬包括稀土族元素在內各種稀奇古怪的「保生」產品──它們以卡式、盒式各種類型存在市面。

不久前有人向衛生署申請從日本進口「食用火山土」,衛生署已否決申請。廠商以產品極具「商業機密」不願詳告,衛生署則認為無詳細資料,無法評定是否有為害人體之虞,因此不予通過。

所有廠商宣稱的各種「健康效果」,衛生署官員都認為「無法理解」。其中包括使用稀有金屬直接觸身體或放入浴盆,更有人宣稱可以改善煙酒品質。

一名衛生署官員說,這一類產品,如果不是純屬虛妄,就可能是含放射性物質。香港兩種「健康用品」,就是以放射性物質做為「改善健康」的媒介。

放射性物質除了在醫療診斷上,不得已而用之外;醫界相信,即使是微量長期暴露,也可能造成癌或生殖功能障礙等不良後果。目前沒有任何醫學文獻認為「放射線」或日本人所宣稱的其他利用稀有元素的「作用」,可使健康人達成「保持健康」的效果。

這種含微量放射性物品的「民間輸入」,目前並無有效監視的方法,衛生署一名官員說,「只有靠民眾主動投訴」。

原載民國73年11月6日聯合報第3版

※ 本文轉載自《我們不是天竺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