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找到證據 墨灣漏油事件是海豚死因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政府找到證據 墨灣漏油事件是海豚死因

2013年12月23日
本報2013年12月23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美國政府科學家首次發現墨西哥灣有毒物質暴露的直接證據。該研究由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的科學家主持,首次發現英國石油(BP)漏油事件和墨西哥灣海豚死亡之間有直接相關的證據。

在墨西哥灣BP漏油的附近海域發現條紋海豚(Stenella coeruleoalba)。(來源:NOAA)

NOAA的科學家表示,在BP漏油事件污染區域,也就是路易斯安那州巴拉塔里亞灣的海豚(雖然數量很少)身上,觀察到石油暴露造成的病症,例如肺部疾病、內分泌異常等健康問題。

「巴拉塔里亞灣海豚出現許多石油烴暴露和中毒的症狀,這些症狀平常相當少見。」科學家說。研究者發現,其中有半數海豚預後(prognosis)有待觀察,而有17%的海豚則是將死於疾病。

2010年四月發生BP公司深水地平線鑽油平台爆炸事件,造成11位工人死亡,數百萬桶原油流進墨西哥灣,巴拉塔里亞灣是污染最嚴重的區域之一。2011年,也就是漏油事件發生一年後,科學家以捕捉、檢查並放回的方式觀察了約30隻巴拉塔里亞灣瓶鼻海豚。

政府科學家和保育團體十分關注大量漏油對海洋生物的影響。海洋保育組織Oceana的資深行動總監Jacqueline Savitz說,「漏油事件後,我看到海豚在浮油中浮浮沈沈,呼吸海面充滿碳氫化合物的空氣,我自己都聞得到。海豚也可能透過其他途徑接觸石油,如吞下海水和透過食物。」

BP公司發言人Jason Ryan則回應,研究中發現的症狀也曾在接觸其他污染物的野生海豚身上觀察到,墨西哥灣過去幾年也出現過一些死因不明的海豚。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