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封80年 莫那魯道遺物 就在博物館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塵封80年 莫那魯道遺物 就在博物館裡

2013年12月25日
本報2013年12月25日台北訊,賴品瑀整理報導

塵封超過80年,賽德克族英雄莫那魯道唯一的遺物原來就隱在國立臺灣博物館裡。這對屬於莫那魯道的貝珠踝飾,將在本月27日於臺博館「在首都看見原住民經典:臺灣原住民族典藏精品聯展」中,作史上第一次公開亮相。

臺博館提供

如電影「賽德克巴萊」描繪,當時馬赫坡社的頭目莫那魯道在1930年「霧社事件」中率領賽德克達亞群各部落發起激烈武裝抗日行動,莫那魯道本人在起事失敗後飲彈自殺,相傳並未留下任何遺物。但臺博館助理研究員吳佰祿日前整理日本時期「臺灣總督府博物館」的藏品帳冊資料時,赫然發現其中一筆紀錄為1927-29年間向當時台中州能高郡馬赫坡社(今南投縣仁愛鄉精英村)購買一對貝珠踝飾,資料中以日文片假名拼寫的賣者姓名,經比對證實即是莫那魯道。

如同臺博館典藏的12串踝飾,這對貝珠踝飾以白色硨磲貝珠串間雜少許黑色玻璃珠,以三片方形穿孔貝片間斷相隔,佩戴時繫於踝部。研究組組長李子寧解說,在賽德克族中,這種貝珠踝飾為男子馘首兩次以上才有資格配戴的儀式性裝飾,象徵其社會身分地位。

李子寧表示,「勇士文化」與賽德克族現世的生命價值緊密相連,有「馘首」戰功的男子同時享有較高的社會地位,以及與此身分地位相關的儀式性服飾,並隨著戰功的累積而更形精美,且在部落社會權威體系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因此臺博館認為其可能就是莫那魯道當年所親身配戴,更是其目前流傳在世的唯一遺物,彌足珍貴。臺博館更推論,除了莫那魯道的踝飾,其他霧社事件英雄的遺物可能也在其中,但尚待確認。

千件原住民文物 尚待解密

日本殖民政府曾於1927年成立「佐久間財團」,為了紀念「理蕃有成」台灣總督佐久間,並在之後兩年半內從全台灣200多個番社購入合計1700多件文物。這批文物原本典藏在台灣總督府裡,在戰後納入臺博館後,直到近十年才展開研究,目前已確認了當中七成文物。

這件珍貴文物將於12月27日於凱達格蘭館「在首都看見原住民經典:臺灣原住民族典藏精品聯展」作史上第一次公開亮相。除了這件重要的文物外,該館另將提供其他15件典藏原住民文物,包括世上唯一證明蘭嶼達悟(雅美)族與菲律賓巴丹群島文化親緣關係的物質證據:以整片鞣製皮革製成的「牛皮甲」、來自中部的平埔族群—巴則海族,充分展現其獨步織藝的「無袖短衣」等,與其他博物館共同展出。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