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請神容易送神難】核廢料──請神容易送神難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核──請神容易送神難】核廢料──請神容易送神難

1986年02月17日
作者:楊憲宏

(美聯社西雅圖15日電)──西雅圖市長羅耶要求當局暫停自中華民國運回核子廢料,此間港務官員也說,能源部對這類運回的事做法太秘密。

羅耶昨天說,他已致函能源部長赫林頓,表示支持華盛頓州長賈德納對於運回48船核子廢料到南卡羅來納州塞芬那河在處理廠一事的立場。

羅耶說:「在我們所關心的問題獲得解答前,我認為這些廢料不應運回」

港務局長杜葉發表聲明說,能源部未就運回核子廢料的事與港務官員接觸。

加州官員說,他們也拒絕接受這些核子廢料。

臺灣地區核子反應爐所產生的放射性廢料,即將在未來18個月內,分18船運回美國「再處理」,已引進口港美國加州長堤市民及加州州長的抗議。

這批放射性廢料應是類似於臺電核能電廠運輸後所產生的高強度放射性待處理物料「用過燃料」。這種「用過燃料」不同於目前儲放在蘭嶼的低強度放射性廢料。

目前臺電核能電廠的「用過燃料」仍「暫時 」貯存在核能電廠內的混凝土深水池中,利用循環的冷卻水帶走衰變過程產生的熱量,並以過濾淨化系統除去水中的放射性物質。

放在蘭嶼的「低強度放射性廢料」其實是一些在核能電廠內受到放射性物質汙染的廢樹脂、衣具,在處理上較不麻煩。但由於埋藏需要量大,比較容易引起大眾「敏感」。

「用過燃料」中含有可以再萃取的鈾及鈽,除了可經廢燃料再處理手續而成為反應器的燃料外,也可以是核子武器的原料。

臺電以及國內其使用鈾放射物質的單位,所使用中、使用後的鈾燃料,都受到國際放射性物質管理組織的約束,以核能電廠為例,便有錄影監視「用過燃料」儲藏者是否有不合儲存規定的行為發生,國際組織定期來檢視錄影資料。

「用過燃料」是屬於國際高敏感的放射性物質,在處理上,過去即有很多爭議。為了防止使用國轉而利用「用國燃料」製造核子武器,美國官方自然是希望這些「用過燃料」都運到美國來處理,而不希望核燃料使用國自行辦理。

目前臺電的「用過燃料」還是「暫存」各核能電廠中,原子能委員會的出版品「放射性待處理物料管理」書中指出,「原子能委員會正督促臺電公司積極研訂管理策略」。

目前遭加州長堤市民抗議的臺灣核廢料,臺灣已表明不是核電廠的「產品」。但這批18船核廢料預定輸美,已引進這麼激烈的美國民眾反應,明顯可推知,假如電臺公司將來「積極研訂管理策略」還是輸往美國的話,阻力以及枝節現在已可預測,將十分龐雜。

假如不輸往美國,而是要在臺灣處理,預計在10年內核能廠內的貯存設備將達飽和。臺電公司雖然有擴充燃料池放置用過燃料架的權宜措施,但最終仍需面對,如何在廠外處理這些日益增加的「用過燃料」問題。

「核能燃料」向來有「請神容易送神難」的特質,如今這效應已經逐漸展現,建核能電廠,但所製造的核廢料,恐怕是大家所爭著不要的。這應是發展核能電廠的過程中,非常值得注意的的觀點。

原載民國75年2月17日聯合報3版

※ 本文轉載自《受傷的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