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山原生番薯 種1甲補助1萬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竹山原生番薯 種1甲補助1萬

2014年01月06日
摘錄自2014年1月3日聯合報竹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竹山鎮因農民多改種經濟價值較高的茶葉,導致原生種番薯栽種面積逐年減少,就算有種番薯,也是種植產量較高的品種台農64號,原生種番薯已很少見,有滅種危機。

延正社區為獎勵農民種植,1甲地補助1萬元,希望讓竹山番薯的好滋味繼續流傳。

最正統的照鏡山紅番薯,只有張錫欽一家仍在栽種,他說,從小就種番薯維生,已經超過50年,因為對養育他長大的番薯有一份特殊情感,就算其他經濟作物價格更好,仍捨不得放棄。

目前張錫欽有一甲地,將芒果樹與番薯混種,他承諾,為了協助推廣,將剷除芒果樹,增加番薯種植面積,讓更多有意種植原生種番薯的農民,可以一起交流、學習。

竹山鎮農會總幹事鄭文惠說,目前竹山栽種番薯面積約40公頃,大多植台農64號,雖然原生種番薯產量較少,外型較小,但是有特殊的甜香,也是竹山鎮的代表農產,農會將加強推廣栽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