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朋友──山羊公廁 | 環境資訊中心
南湖小學

南湖朋友──山羊公廁

2006年06月22日
文字/攝影:古國駿(台灣生態登山學校)

山羊公廁長久以來,我對大自然的一草一木就非常著迷,更不用說是野生動物了。只是,在山裡行走的這些日子,看到野生動物的次數屈指可數,要不就是透過望遠鏡遠遠地、用力地看,天知道,我是多麼地渴求與他們相遇啊!

就像追星族一樣,看不到明星,就收集明星的週邊產品;看不到動物,至少可以看到不會動的食餘、巢位、足跡、排遺…。也難怪我一看到這間山羊公廁就決定把它當作我的南湖朋友了。

這間山羊公廁就在我另一個南湖朋友——玉山杜鵑的背後,當時,正準備找個地方辦小事,但附近都是人,於是轉上了一個小平台,上面長滿了箭竹,又近又隱密。嘿,果然是英雄所見略同啊!就在這裡,我發現了山羊公廁。一直有聽聞同一隻山羊會重複回到同一處排遺的習慣,但沒想到其他山羊也會用同一間廁所(果然符合生態登山原則第二條:在能夠永續的地點上旅行和露營之污染集中,哈)。為什麼說有其他山羊也用這間廁所呢?因為那兒不但有一大堆(約兩個張開的手掌寬)新舊交雜,但每粒形狀相同的排遺,不遠處還有一小堆排遺,而且這堆的顆粒形狀與那一大堆的顆粒形狀不太一樣。但不管哪一堆,每一顆的長短都差不多1.2-1.3公分。

有趣的是,當我要下這個小平台時,忽然又發現一片已乾硬的排遺,看得出來原本是液狀,乾硬後才會成為一片。這麼說來,似乎可以大膽推論:山羊也會拉肚子!更奇怪的是,當我翻開這片已乾硬的排遺,底下竟然是新鮮柔軟的排遺!這隻山羊到底吃了什麼東西呢?真是令人好奇極了……

我的南湖朋友就住在南湖山屋往主東鞍溪谷左手邊第一棵杜鵑後面的小平台上,如果方便的話,請幫我看看排遺是不是更增加了,我衷心希望如此,因為,這代表了這些排遺的主人還平安的生活在圈谷,也許有一天,我能目睹這些排遺的主人,把牠們當成我的南湖朋友。

上圈谷的石堆遺址,紀錄著一條浪漫的縱貫線

文字:任尚實(台灣生態登山學校);攝影:褚侯森(台灣生態登山學校)

上圈谷婚宴禮台已經忘記這是第幾次來到這座石堆旁了,一堆看似凌亂無章堆積在南湖上圈谷沙地上的石堆,很顯然地這不是冰河作用造成的冰磧石吧!當然,也不會有多少人知道,這堆石頭堆起的是一段50天的故事,一條從高雄卑南主山沿著中央山脈直到南湖大山的縱貫線。

那一年的秋天,一對新人加上2位伴郎,為了見證中央山脈對彼此愛情的祝福方式,選擇了一起縱走整條中央山脈的方式,完成結婚的彼此許諾。那是一場歷時50天的婚禮,過程當然如同山徑一般,大起大落不斷,原本堅定的愛情,面對50天的嚴苛考驗,終究是深刻的。婚禮的終點就在這裡了,這對新人站在這座石堆之上,接受南湖大山最誠摯的凝視,彼此希望,情感,就如同大山般,真實而堅定。

哪天你來到這裡,記得,要真實,而堅定啊!

【延伸閱讀】
◎ 台灣生態登山學校──南湖小學
◎ 生態登山(Leave No Trace)原則第二條──在能夠永續的地點上旅行和露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