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照明與通風住好房 減「60」除四小菜一碟 | 環境資訊中心
深度報導

改造照明與通風住好房 減「60」除四小菜一碟

2014年01月10日
作者:賴品瑀

如果能在維持舒適的生活環境,也不花大錢的狀況下,省去自身用電的60%,那麼,還有誰能說自己沒有資格談反核?

「節能就是廢核的替代方案」,回應對反核將造成缺電的質疑,近年民間團體喊出「減六除四」,認為藉著節能的手法,全國共同減去6%的電力需求,便可以將核四所能產生的電力省去。

除了從政策上要求當局檢討產業結構與經濟政策,以解決全國最大成分的工業用電外,民間早也在生活中節能各顯神通,希望一起拿出成功減下6%以上的電費帳單,向政府與產業界要求效法。因此,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與台灣綠適居協會理事長邱繼哲合作,邀請廢核志工講師、反核柑仔店經營者與社區大學從業人員參與工作坊,希望從在核脈絡下驗證節能的可行性。

邱繼哲分享自身經驗,別說是輕鬆達到6%,他做到的是省下70%的電與60%碳排放量,但他的生活依然舒適,他帶領著工作坊學員找出每天生活其中的住家與辦公室所暗藏的省電秘訣。

「節能其實只有一招,就是降功率、省時間。」邱繼哲提出,其實根本沒有什麼高深的學問,絕大多數都出現在國中理化課程裡,只是民眾沒有去想到兩者的關連。邱繼哲指出,節能必須基於人性,讓生活維持「舒適」、「健康」的節能策略才能長久,工作坊討論便以照明與空氣兩者為主軸,透過有智慧的設計與選用適合的設備,生活變得更節能與舒適。

採光動動腦 多利用自然光 

照明大約佔了一般家庭的1/5到2/5之間的電力,可以是優先著手的重要一環。從認明節能標章、陸續更換為省電、LED等節能燈具即為一途,而目前的LED燈泡外包裝,都有標明色溫、光通量、演色性指數、發光效率等參考資訊,供消費者快速挑到所需。除此之外,我們還能做點什麼呢?

邱繼哲表示,目前民眾大多已有利用光線明暗設計來製造空間氣氛,而讓生活充滿情趣的概念,但要是能夠盡量利用自然光,便是最聰明的作法。

邱繼哲提出數據,戶外的陽光下照度高達10萬lux,陰影下亦有1萬,但進了建築物後,窗邊的照度僅剩2500lux,房間中央更僅有300lux,因此除了擺設時可以發揮巧思,善用窗邊空間,也可以利用開天窗、鏡面反射等手法,將自然光引入。

若要改造自宅,可以從觀察房子的採光開始設計房間分配,一般而言,浴廁與廚房需要安全性的場所為首,再者客廳、餐廳,臥室則因為多是休息空間而居末。

辦公室普遍過亮傷眼 拔下部分燈管 改以檯燈搭配

是否辦公大樓總要給人燈火通明的狀況呢?邱繼哲建議,其實辦公桌面的照度約只需要300到500lux之間,但目前許多辦公室的實際狀況卻經常高達1000lux以上,而其實在辦公室的工作多以操作電腦為主,若給過多照明可能造成炫光等問題反傷害眼力,因此可以直接「拔掉燈管、轉下燈泡」,降低照明設備後,改以檯燈搭配,有需要閱讀文件與書籍時再另外開啟檯燈。

談反核的人不准開冷氣? 通風吧!

冷氣空調該不該開,一直是節能減碳與反核的論戰焦點之一。的確,在公寓型的住宅中,空調的用電全年佔了22%,空調季節更上升到41%,而透天厝則是全年18%,空調季節32%。在生活環境中的空氣,人們在意的不外乎是溫度、通風與空氣品質。

一般而言,若濕度維持在50~70%時,溫度19~26度將會最宜人,反觀若濕度過高,都將使高低溫都更加難耐。在工作坊的討論之中,得出「通風」是讓室內空氣宜人的重要因素,不但與溫濕度的調節有關。「病態建築症候群」更就是出現在缺乏通風建築物中的文明病,可能由潮濕、二氧化碳或因吸煙、烹調等產生的煙霧和甲烷與裝飾材料、傢俱散發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造成。

找出自家的通風路徑 翻拍自邱繼哲著作「好房子 一』

除了可以選用較為節能的變頻冷氣、熱泵來調節溫度之外,更該從屋內格局與窗戶位置來檢驗通風狀況。一般而言,會讓廚房與浴廁會產生氣味的場所列為通風路徑的末端,當然,要產生對流必須至少有兩個以上的窗口,讓風從壓力大的地方流向壓力小的地方。我們可以從為進風口加裝導風板、出風口加裝排風扇、將室內的隔間牆與氣流平行、用對旋轉窗、百葉窗等,並以讓進風口低於出風口為原則來改造開始。

我也很變頻 聰明雙層窗 隨時因應我的微氣候

邱繼哲自製的雙層窗 翻拍自邱繼哲著作「好房子 一』開對窗戶,將使通風與採光都得到解決,邱繼哲對自己的發明「雙層窗」滿意,直說「非常圓滿」。雖然目前市面上有推出雙層玻璃的窗戶,可以達到隔熱與隔音的效果,但所費不貲,邱繼哲的設計則是將一面百葉窗的前後兩面各安裝了可以推動的玻璃窗,成為雙層窗,相較之下,同樣可以達到隔熱隔音、價錢也更加親人,而且同時可以藉由開關窗、控制百葉窗的進光量來進行多種模式的調整,來隨時因應天氣。

若是房內沒有兩面以上窗戶、或是住在馬路邊因噪音與空氣污染等因素無法開窗,則可以挖設換氣孔並裝上排風扇來因應。

頂樓與西曬只能冷氣催下去? 製造隔熱層 讓水泥牆降溫

若成功打造通風路徑,讓自然風來改善溫濕度、空氣品質等,自然便可省下大量的空調用電。但同時也有些房子卻陷入冷氣怎麼吹都還是熱的煉獄之中,可能是因為頂樓、東曬、西曬、與陽台外推後失去遮陽功能所致,對這些朋友來說「隔熱」便是一門課題。

尤其是西曬牆在夏季的午後吸收到大量的熱輻射,不但當時室內的人就感覺炙熱難耐,直到晚間,西曬牆仍在持續的散熱;樓頂也是在夏天正午遭到高度輻射,表面溫度高達60度以上,連帶的讓頂樓的天花板也有近60度的高溫。而目前都市的建築多為鋼筋混凝土,能儲存大量的熱能,也就是讓悶熱居高不下的元兇。

做好隔熱 節省空調用電 翻拍自邱繼哲著作「好房子 一』

要如何為屋子進行遮陽與隔熱?邱繼哲提出,先將外推的陽台改回原設計,將陽台布置為小庭院、甚至可以泡澡的SPA陽台,以種植植栽來達到遮陽、淨化空氣、增添情趣。再以綠籬牆或爬藤植物,在外牆外製造一道空氣層來隔熱。在屋內,也可利用隔熱材料製作隔熱層,除了ps板、岩棉、玻璃球、泡沫玻璃等多孔隙的材料外,其實回收的棉花、衣服碎報紙,甚至羊毛也可以達到效果。

還有最低成本的作法,便是將現有的衣櫥與書櫃換到西曬牆前,同樣有隔熱的效果,且有防霉之效。

至於西曬窗,可以從貼上隔熱紙、掛上百葉窗、竹簾下手,在隔熱的同時,依然能引部分自然光進入使用,而不是拉上厚厚的窗簾卻又必須另外開燈耗電。

想讓屋頂不再發燙,同樣也是製造一層物質阻擋混凝土直接受日照,不管是花園、水池、塗上白色隔熱漆、鋪隔熱磚、木棧板、鐵皮屋頂等,都是可以考慮的選項,可以個別因預算等實際需求去規劃。但鐵皮屋頂目前在法令上仍有規定,最高高度要低於150公分,而若要架設水池或花園、則要做好防水。

做好夏天的隔熱,同時也等於冬天時有保溫,因此,若通常同樣位在頂樓的水塔也能以加裝外牆、外殼等手法來隔熱保溫,在冬天也可省下用來加溫的部分能源。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