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碳排居OECD國第二 WWF:不應放棄碳稅政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澳洲碳排居OECD國第二 WWF:不應放棄碳稅政策

2014年01月17日
摘錄自2014年1月16日人民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近日發布報告顯示,由於對煤炭發電的依賴,使澳洲單位GDP所產生的碳排放量在34個OECD國家中位居第二,僅次於愛沙尼亞,在所有OECD國家中,澳洲人均碳排放量最高,2010年澳洲人均排放二氧化碳近25噸。

OECD國家平均二氧化硫排放量自1990年以來約減少了60%,但澳洲的排放卻升高了50%,這些化合物可能會導致土壤和水源酸化,並引起人的呼吸系統疾病。

不過澳洲在其它一些環保指標上表現不錯。例如,自1990年以來,澳洲的捕魚量下降了30%。從2000年起,澳洲的城市垃圾減少量也高於OECD國家的平均值。此外,澳洲11%的國土屬於保護區,其28%的海洋領土也在保護范圍內,高於其它OECD國家平均海洋保護區面積的兩倍。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氣候變遷部主管凱莉﹒柯特(Kellie Caught)表示「這些數據說明澳洲不應該放棄碳稅政策,澳洲的競爭國在降低碳排放強度和減弱其對經濟的影響上採取了很多手段。過去18個月的事實証明,碳稅和可再生能源目標政策有助於減少電力系統的碳排放量,如果放棄碳稅,甚至可再生能源目標政策,澳洲就可能失去目前取得的成績,還可能成為碳排放量最高的幾個國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