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拯救世界 種樹淨化核汙?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植物拯救世界 種樹淨化核汙?

2014年01月22日
作者:陳仁真(梧桐環境整合基金會)

工業、核能汙染土壤,解方是植物?圖:黃基峰。

核廢料、能源危機、受汙染的土地和水資源及高濃度的溫室氣體是現今環境面臨的重大問題,但,您相信植物能將這些問題通通解決嗎?它們不僅能清除核廢料、解決能源危機、淨化受汙染的土地和水,也能降低溫室氣體的負面影響。「植生復育技術」(phytoremediation)便是運用植物根部的吸水、吸養分的能力,提供了汙染處理的新方向。

過往在處理土壤汙染時的作法是將所有被汙染的土壤掘起,然後埋入更深的地底,遠離地表及一般水源。但麻煩的是,汙染物容易隨著水的流動滲透土壤中的每一縫隙,也因此要挖掘處理的土壤常常是幾千噸幾萬噸。而重金屬類的汙染物更會與土壤中的黏土及有機質結合,使淨化過程格外耗時耗能。挖出來的土埋哪兒去了呢?通常是人煙稀少、荒郊野外的地方,要不就是某個村莊或島嶼的附近。這些被汙染的土地往往數十年過後仍無法種植作物,徒留一片人和動物都無法利用的荒地。

「植生復育技術」透過種植耐受性高的樹種,將汙染物從土壤中移除、分解或固定。美國環保署(EPA)整理出9種不同的植生復育技術,分別應用植物的物理及生理特性處理不同的汙染情況。有些技術專對付日常生活中製造的有機汙染物,好比說殺蟲劑、農藥、洗潔劑等,再結合土壤中的微生物以加速分解這些有機物質。也有些技術專門對付重金屬及核廢料,靠著植物根部將其吸收至植物體內,再將植物移除。相較於傳統須處理大量土壤的技術,植生復育只需處理一棵棵已將汙染物包覆在體內的植物便可,不僅較有效率,也較安全。

當然,如果只靠這樣便能淨化土地,可能大地早已沒有汙染的問題了。在現實上,植生復育技術目前面臨的問題還很多,例如樹的成長速度慢,無法急速解決問題,還有,在樹根觸及不到的地底,汙染物便無法被移除。技術上,某些在實驗階段的技術甚至有可能還會排放出有毒物質,而且目前也仍未找到能耐受嚴重汙染的植物。重金屬、核廢料等因無法被分解,植物也只能以犧牲自我的方式將它們儲於體內,再送到廢棄物處理廠隔離或回收。

雖然植生復育技術在國外已開始被應用,前途也似乎還有許多發展的空間,但您是否認同,改變我們的生活型態,平時節能節電(消除蓋核電的動機),少用化學產品避免汙染,才是最根本的解決之道呢?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