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在狗身上發現最古老癌症 傳染超過萬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科學家在狗身上發現最古老癌症 傳染超過萬年

2014年01月29日
本報2014年1月29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科學家發現,世界上最古老的癌症首次出現在一隻狗的身上,此後藉由宿主間的散播,存活長達11000年。劍橋大學的專家表示,研究此疾病有助於防禦未來可能出現的傳染性癌症。

阿拉斯加雪橇犬。(圖:kitty.green66)

古老癌症帶原1萬年 基因定序出宿主

科學家發現,狗有一種生殖器癌,會透過性行為在宿主之間傳播,並已經在世界上存活超過10000年。此種癌症會導致狗長出怪異的生殖器腫瘤,而且仍然帶有10000年前的原始宿主DNA,讓科學家得以建構出古老宿主可能的樣貌和行為。

Elizabeth Murchison博士和研究團隊定序出此種癌症的基因組,得以首次建構出這隻古老狗兒可能的樣貌和行為。研究人員說,這隻狗兒貌似阿拉斯加雪橇犬或哈士奇,毛直而短,呈灰/褐色或黑色。其基因序列無法確認是公或母,但可確定是相對近親繁殖的個體。

Murchison博士說,這種癌症歷史長達11000年,絕大部分時間只存在一個孤立的狗群體中,大約500年前才開始散布到全世界,恰好是人類探索時代開始的時間。

帶有多個突變 助了解傳染性癌症演變

目前所發現存在自然界的傳染性癌症只有兩種,這是其中一種。除了袋獾的致死性面部癌症會經個體間的啃咬傳染外,狗的傳染性生殖器癌是另一種唯一可以在宿主間傳播的癌症。

大部分的癌症起源於一個突變細胞,當突變細胞散佈全身導致宿主死亡,癌症細胞也隨之死亡。典型的人類癌症帶有1000至5000個突變,而此古老的狗癌症帶有約2百萬個突變。其中一種突變叫做「分子鐘」,會隨著時間累積,因此可用來計算疾病發生的時間。研究人員表示,此癌症之所以強韌到具傳染性,可能和一個以上的突變有關。

威康信託基金會桑格研究所總監、研究主要作者的Mike Stratton教授表示,瞭解狗的傳染性癌症有助於應變未來可能發生的人類傳染性癌症。他說:「狗傳染性癌症的基因組有助於我們了解癌症發展出傳染性的過程。」

「雖然傳染性的癌症非常罕見,對於傳染性癌症發生於人類或其他動物的可能性,我們仍應有所準備。此外,研究這個古老癌症的演化過程,有助進一步了解驅動癌症演化的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