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核四也不缺電!」 能源局、反核團體隔空交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沒核四也不缺電!」 能源局、反核團體隔空交鋒

2014年03月05日
本報2014年3月5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4日上午網路瘋傳自由時報報導「能源局報告:沒核四也不缺電」,報導中,反核團體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以經濟部能源局評估用電零成長的報告資料,計算出「不蓋核四,台灣也不會缺電」。此舉引發議論,雙方當日皆召開記者會隔空交火,再點熱反核議題,也將為308的全台大遊行催出人氣。

綠盟日前在經濟部網頁上找到一份由能源局做的「我國電力需求零成長評估報告」,發現報告中寫著,在各部門厲行節電措施下,預估我國2013至2030年(GDP為3.07%)用電年均成長率,將自1996年至2012年的3.89%下降至1.41%。

盟指出,1.41這個數字證明了「就算沒有核四、核一二三也不延役」,台灣也能找到可行的替代節能政策,而不會缺電。

能源局:現階段無法落實節能 核四為必要

但4日下午能源局立刻開記者會反駁,局長王運銘指出,用電需求成長率1.41%,是最低極限的預測值,「現階段根本達不到」,因此仍堅持「在節能還無法徹底落實之前,想要維持供電穩定,核四是必要的。」的說詞。

能源局在新聞稿中強調「政府是行政機關,絕對不會恐嚇人民」,但隨即表示「如果在台北,38度豔陽,你可能不能開冷氣、低溫10度,老人家的暖氣隨時有可能突然停掉、家裡平常還要準備一打蠟燭因應...」讓綠盟副秘書長洪申翰斥為「太扯了」。

洪申翰指出,在能源局的報告中,明白寫出其中工業部門可從過去的4.57%下降至1.81%,服務部門可從3.75%下降至1.48%,住宅部門下降至負0.11%,能源部門降至1.78%,農業部門降至2.16%,運輸部門降至6.1%,如今卻又改口說自己做不到,實在沒道理。

洪申翰強調,即便是「用電需求成長率1.41%」,也並非最樂觀的數字,因為包括總統馬英九競選時所提出的政見「能源稅」、「溫減法」等擬定中的政策與電價調整、產業結構調整都還未納入計算,分明還有更樂觀的空間。

洪申翰指出,就算經濟部實在無能力做到1.41%,那麼改以1.7%用電需求成長率來計算,仍然可以達到無核且不缺電的狀況,而且將好過馬政府目前到處放送廣告的「穩健減核」方案,「穩健減核」是以核一二三延役、核四運轉、用電需求成長率2.17%來計算。關於這點,在能源局的記者會中,回應媒體詢問,王運銘亦坦言他們評估用電需求成長率其實應該在2%以下。

綠盟:政府寧把報告藏起來 續打宣傳戰 卻不盡快著手節能

這份報告已遭經濟部從網站上撤掉,目前可見為綠盟自行備份後公開。經濟部長張家祝向媒體表示,是因為這份報告並不完整,且所提的辦法且是在「極致」狀況下進行推測,實際上並不可行,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更已指示經濟部重審。

因此,雙方的攻防焦點除了「1.41%」這個數字外,綠盟更指出經濟部將這份報告藏起來是心虛隱瞞。綠盟表示,此份報告是因應民團不停要求「用電零成長」等壓低電力需求,而官方進行的評估報告,由各部會自行評估自己的領域可以多實施的「較為積極且實際可行的節能措施」。例如工業部門便是在工業局提出執行節能技術輔導、推動能源密集產業自主減量、建置能源管理系統等措施後,電力需求成長率將可降到1.78%。

其他內容則分別是,服務業部門為經濟部能源局提出、住宅部門為內政部提出、運輸部門由交通部提出、農業部門由農委會提出。各部門合計起來,能源局在報告中寫下結論:預估我國2013至2030年(GDP為3.07%)用電年均成長率,將自1996年至2012年的3.89%下降至1.41%。

因此綠盟認為,經濟部在得知此評估結論後,因害怕戳破自己「穩健減核」廣告中不斷放送沒核四就會缺電的恐嚇,竟刻意隱瞞不告訴民眾真相,仍繼續選擇濫用行政資源拿舊有的缺電謊言到處恐嚇人民。

洪申翰指出,目前政府因為全心全意只想運轉核四,而因此故意兩手一攤,拖延所有進步的能源轉型政策,並編織限電風險。綠盟研究員徐詩雅指出,能源政策可以做的事情還有很多,政府除了到處買廣告恐嚇人民外,更該盡快著手節能。例如,改善耗電大戶如工業區的生產設備能源效率,或是實施更多尖峰負載管理的措施,如對大型商場提出空調效率的規範。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