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明消逝之謎 考古學界:毀於氣候變遷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古文明消逝之謎 考古學界:毀於氣候變遷

2014年03月07日
本報2014年3月7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科學家和考古學家發現,史上第一個大型古文明是被古代的氣候變遷摧毀的;專家的調查顯示,西元前21世紀至20世紀間的銅器時代,巴基斯坦印度河流域和印度西北的「超級城市」被突如其來的大旱給摧毀,便再也沒有重現。

巴基斯坦印度河流域和印度西北的「超級城市」遺址。(圖:Comrogues)

古印度、埃及、希臘文明消失 均與旱災有關

這項劍橋大學和貝拿勒斯印度大學合作的新研究發現,在銅器時代,200多年不間斷侵襲印度河谷的一連串旱災,很可能也是該地區城市文明消逝的原因。

近年科學家已透過檢驗阿拉伯海和阿曼灣底部的沈積物,以及印度東北部和阿拉伯南部洞穴的鐘乳石,找到當時發生乾旱的證據,時間點和此項研究的發現不謀而合。

現在學界認為,當時的乾旱不但和印度河流域古文明的消逝有關,也可能和古阿卡德帝國、古埃及王國,甚至希臘銅器時代文明早期的失落有關。

學者:水資源管理盼能鑑往知來

研究印度河谷文明的科學家們從印度首都新德里附近一處乾涸河床上找到新證據,距離印度河谷文明東邊境僅40英哩。

他們用活在6500年至1500年前的蝸牛殼進行同位素分析。蝸牛殼中的碳酸鈣值能反映出當時生活水域的同位素特性。由於含氧16同位素的水較「輕」,蒸發速度比含氧18同位素的水要快,科學家得以測量不同時間點的蒸發速度變化,辨識出印度西北長達200年的嚴重乾旱始於西元前2100,結束於1900年。

在這段期間,印度河流域的數個超級城市──其中有些人口高達100,000──快速滅亡。人口萎縮外,長達500年歷史的古城市文明也消逝了。

「我們希望藉著研究古文明如何因應環境壓力和威脅鑑往知來,進而和公眾、相關環團和管理單位一同積極因應水資源管理、城鄉發展平衡和古蹟保存等重要議題。」劍橋大學考古學家Cameron Petrie博士說。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