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升機空拍千人排字 中台灣反核要世代正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直升機空拍千人排字 中台灣反核要世代正義

2014年03月09日
本報2014年3月9日台北訊,詹嘉紋整理報導

3/8全台反核遊行遍地開花,中部場逾萬人走上街頭,並號召1800名志工,進行「萬人排字空拍 向核電說NO 」排字活動,訴求「要廢核、要節電、要綠能」!不但要求真正落實非核家園政策,也呼籲為孩子永續環境,實踐世代正義。

由台灣生態學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荒野保護協會、大台中市政監督聯盟及苗栗/彰化/南投/雲林等民間團體組成的「中台灣廢核行動聯盟」,號召中台灣民眾響應全台反核,上街拒絕核電。

廢核為世代正義  福島媽媽現身籲勿忘核災  

中午時分,已有不少反核民眾往台中市民廣場集合。服務台發送的反核文宣、貼紙以及所販售的反核旗,很快就索取一空,主辦單位估計與會民眾約有1萬名。

而不少親子顯然「有備而來」,不僅秀出孩子們自製的可愛道具,也自製反核標語,傳達「要孩子、不要核子」的堅定決心。

這些父母親表示,3年前福島核災發生後,兒童罹患甲狀腺病變與白血病的人數年年增加,核災一旦發生,孩子所受的傷害最大,核災是「不怕一萬,只怕萬一」,為了下一代,要勇敢走出來!

而福島媽媽昌子女士也到現場,講述核災後遠離家園又牽掛故鄉的心聲,呼籲台灣民眾要堅決反核, 並為福島核災3週年默禱, 請大家勿忘福島。

中台灣廢核行動聯盟總召蔡智豪表示,廢核為世代公義與道德良知的具體表現,是超越黨派、地域、族群,也是全民的最大的公約數與共識。他說:「我們這代人沒有權利,決定後代子孫悲慘的未來。」而節能與綠能開發雖然辛苦,卻是一條一定要走的路,因為台灣經不起一次的核災。

實踐非核家園  莫讓中台灣成核災避難地

1800名志工排出拒絕核電的字樣,並由直升機空中拍攝。圖片提供:中台灣廢核行動聯盟攝影組志工遊行開走前,1800名排字志工於市民廣場草地進行排字活動。民眾舉著黃黑兩色的水滴扇形紙板在市民廣場的草地上排出兩個30X30陣列含輻射符號的「NO」字宣誓反核,並透過直昇機空拍呈現畫面。

而行至大墩路、公益路口時,主辦單位施放核災警報,隊伍直接坐下佔領道路近5分鐘。此舉欲強調台灣沒有能力因應及處理核災,因為一旦發生核災,民眾慌亂,道路壅塞,狀況會更糟。

大台中市政監督聯盟共同召集人江慶洲指出,台中距離核電廠超過160公里,一直是台灣的非核家園特區,未來更要強力捍衛「非核家園」。

他進一步說明,此「非核家園」不希望成為核災避難地,要選堅持非核家園理念的中央與地方民意代表,不要讓核廢料進駐中台灣,同時也別讓火力發電廠繼續汙染孩子的呼吸道。

江慶洲呼籲,有意投入年底七合一選舉的候選人,應勇於提出非核承諾,給予下一代非核選擇;選民們也應支持敢承諾非核政見者。讓非核政見具體展現公民社會價值,落實永續環境正義。

作者

詹嘉紋

可能帶有天王星人血統,對地球人感到既好奇又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