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部落、拒溫泉飯店 紅葉青年挺身抗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守護部落、拒溫泉飯店 紅葉青年挺身抗爭

2014年03月13日
本報2014年3月13日台東訊,賴品瑀報導

秋冬時節楓紅遍野,台東紅葉溫泉景致迷人。但2013年該區「都市計畫」以通盤檢討之名,行土地變更等開發規劃,使當地部落憂心忡忡。擔心渡假飯店大舉進駐,恐讓溫泉成為特定人的獨享資源,且也有破壞景觀、傷害山區水土保持之虞。

不願家園走向知本、廬山後塵,十多位紅葉部落的布農青年,為此團結起來、挺身而出。去年夏天,他們現身818拆政府行動,並開始推動部落會議、生態旅遊等行動,在守衛自己的部落同時,也學著與傳統建立更緊密的連結。

位在山區的紅葉部落,平原為珍貴的精華區

開發鎖定稀少平原  部落憂精華區流失

「如果他沒事幫你在部落開這麼大條的馬路,可能你就要開始注意了吧!」

台東縣延平鄉山區的紅葉部落,是個沒有公車站的寧靜小村莊,目前卻擁有著不相稱的大馬路,近年陸續拓寬、整修。部落相傳,這是為了都市計畫與溫泉旅館開發準備的。

而最近縣府致力於鄰近的鹿野舉辦熱氣球節,若欲藉著發展紅葉,連接鹿野、池上、關山等景點,以帶動縱谷線觀光,也不失美意;但若執意開發大型溫泉渡假旅館,便可能衝擊紅葉部落,傷害文化與居住安全。

紅葉部落散步地圖。攝影:賴品瑀。早在1987年間,紅葉村即正式劃定為溫泉風景特定區。「紅葉溫泉風景特定區」面積387公頃,位於延平鄉內的紅葉村及桃源村;其中48公頃更列為「特定區內開發許可區」,約劃成10區。

此「紅葉溫泉風景特定區」曾於2001年進行第一次通盤檢討,2013年5月則配合莫拉克颱風災重建專案,進行第二次通盤檢討。

雖說為了風災重建,居民卻赫然發現土地已作變更並分割,有鬆綁開發之嫌,讓部落相當擔憂

當地青年伊曼表示,該部落所在多為山地,少數平整地帶相當珍貴,是聚落與耕作的田地,居民在此種植玉米、釋枷、鳳梨、苦茶油等作物;而溫泉飯店開發正瞄準了這些目標。

知本、廬山前車之鑒  溫泉飯店不適合紅葉

伊曼說,部落最擔憂的是土地流失問題,「土地就是生命,我們就算再窮,有土地可以自己種東西就能生存,我們並不需要在自己的土地上當小弟。」

紅葉大橋下的鹿野溪,因風災河床已經上升兩層樓高了除了不願部落的精華區遭溫泉飯店侵吞外,伊曼更指出,該地是順向坡、又曾有土石流紀錄。如今極端氣候災變頻傳,加上山區土質也在921地震後鬆動,若興建大型飯店,將危及紅葉部落的生存安全。

伊曼以鹿野溪河床為例,經過八八風災與天兔颱風後,當中的野溪溫泉一再遭土石掩埋,河床更已漲高了兩層樓,顯示當地並不適合興建大型的溫泉飯店。

他們當然不敢在河邊那裡蓋飯店,但是往上來搶我們的土地,也還是會有危險,而且我們的族人還要跟著賠葬。已經有那麼多前車之鑒了,我們不想踏上知本、廬山的後塵。」

放任原保地人頭買賣多年 族人難心安

雖然縣府再三強調,紅葉溫泉屬原住民保留地,須原住民身分始擁有土地所有權,任何土地開發均須土地所有權人同意,政府及財團無從剝奪,因此鄉親不必擔憂。

但伊曼表示,事實上,十多年來,該地的土地已遭到以人頭戶的方式買賣,因此縣府若真要部落放心,就需著手面對放任多年的人頭買賣土地問題;或由原民會出面買下後進行管理規劃,也是部落可以接受的做法。

2014年3/4更生日報,東縣府說免擔心,但紅葉族人的擔憂仍未獲解決

紅葉部落仍持續爭取廢除此都市計畫,或進行修改。「這個計畫那麼多年了都無法執行,顯示這個計畫的確有問題、不可行,應該要直接廢掉或是修改。況且現在已有原基法了,應至少依原基法第21條,取得部落的同意才行。」

對於縣府曾表示通盤檢討公展期間已過,無法更改計畫,伊曼提出質疑,表示部落成員每天打電話向營建署查詢,確認縣府其實尚未向中央正式提送計畫,為何不能修改?而自去年8、9月,答應族人要召開的說明會至今仍未舉行,他們都希望縣府能有所答覆。

師法卡地布抗爭經驗  紅葉青年會誓言守護部落

知名的紅葉國小少棒隊為了守護部落,去年,十多位部落青年組成青年會,向卡地布等部落學習如何抗爭。

「卡地布教我們,縣府只認部落會議,於是我們就趕緊召開,目前部落90%以上的人都反對開發。」

伊曼表示,卡地布部落不但分享這幾年如何抗爭、如何運用公文等經驗,更允諾日後若需要,絕對會提供幫助。

部落青年規劃生態旅遊行程,提出最有在地風格的提案,希望藉此永續部落。攝影:賴品瑀。除了抗爭,部落也著手規劃生態觀光行程,提出最有在地風格的旅遊提案。伊曼解釋,本來部落並沒有青年會,因為布農族社會以家族為主,也沒有所謂的頭目;部落青年十多人組成青年會後,準備了一些「真的是想為部落好」的想法,向老人家們提議。

伊曼指出,紅葉部落目前已有楓葉、紅葉少棒隊紀念館等觀光資源較為人知,青年們再提出環村步道、台東鐵蘇林等生態觀光行程,希望藉此永續部落。

青年們認為,比起溫泉飯店,低密度開發的小民宿、露營場更適合紅葉。青年們也將推出市集、以X換宿的方式,歡迎旅人帶著自己擁有的技藝,到部落深度交流。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