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會要族人別管 原青怒:請給我們服貿真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原民會要族人別管 原青怒:請給我們服貿真相

2014年03月29日
本報2014年3月29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在當局遲遲說不清服貿利弊的時刻,原民會於24日發出新聞稿「呼籲族人勿聽信不實謠言參加不法活動」,更輕易說出服貿對原住民「衝擊甚微」的意見。

而這份聲明更以公文形式出現在原鄉與都市原住民聚落中,提醒族人別管此事,讓參與反服貿原住民青年大表不滿。除了要求原民會對此道歉,並指出原民會與原民立委根本不瞭解服貿對原住民實際衝擊,應該儘速舉行聽證會、公聽會,與族人、團體、學者等進行公開討論。 

原民會發公文要族人別管服貿,原青憤怒召開記者會,要求立委、原民會給予公開透明的討論。

服貿衝擊輕描淡寫?  青年不滿原民會未積極把關

原民會在新聞稿中指出,根據瞭解,兩岸服貿只開放資金投資及部分經理人,對於從事勞工及護理工作權衝擊甚微。原民舉出其曾做過的「就業狀況調查統計」,指出原住民擔任雇主者為0.19%,目前原住民就業人口大多是勞工,因此服貿對原住民工作影響「微量有限」。

此言讓原青感到不滿,認為原民會的視野短視而單一。「為什麼原住民永遠只能作勞工、洗永遠洗不完的碗?我們就不能自己當老闆嗎?」原青認為,目前許多部落正在發展屬於自己的微型產業,原民會不應忽視此趨勢。再者,服貿對觀光開發產業再鬆綁,也將使原住民土地與文化陸續嚴重流失。

「原民會是不是忘了,當年原民會、原基法都是抗爭衝撞而爭取來的?」原青認為,原住民土地、文化的流失是本來就存在的問題,目前大財團正在恣意圈地、消費原住民地帶,而服貿帶來的中資會使此狀況更加劇烈,原鄉的人口流動、產業衝擊、勞工就業、資訊自由、文化傳承、和在地行政勢力,都將造成無法逆轉的極大衝擊。因此,原民會怎可如此消極,不但沒有認真把關,甚至主動要求原住民消音。

因此原青要求原民會為此新聞稿道歉,並正式與族人研商服貿對原住民的整體影響,而原住民立委更應該儘速召開正式的聽證會與公聽會,展開過程與資訊公開透明的對話。 

原民立委順從黨意  忽略族人真實需求

原青認為,服貿分明對原住民有多重層次影響,原民會不該如此消極面對,告訴族人「這不關我們的事情,別管了。」 原青更指出,多位原住民籍立委的表現讓他們再次失望,立委們在此爭議中只知道順從黨意,卻不願站在族人的立場思考。

他們點名立委鄭天財在臉書上自爆「因為繁忙,我並沒有看完服貿。」以及廖國棟「將會有更多的觀光客、可以賣風味餐」的想法太過短視,忽略了全面的結構問題。而廖國棟與孔文吉曾公開表示反服貿學運為「民主之恥」的意見,更刺傷原青的心。

對此,鄭天財國會辦公室表示,服貿有利有弊,但他們認為服貿大方向是有利的,他們相當願意與原青溝通,若原青可以明確具體指出哪一項會傷害原住民權益,他們願意討論並協助解決。但記者問及服貿對原住民有何實際幫助?鄭天財國會辦公室助理亦無法正面答覆。

廖國棟辦公室則認為,服貿可為從事服務業的族人提供工作機會,至於不願從事服務業的族人,便不會受到影響。對於原青擔憂中資投資觀光相關產業,將使原鄉土地流失,該辦公室認為原保地是受到保護的。至於實際狀況是人頭買賣嚴重的問題,「這不就是原住民自己要賣的嗎?」表示目前無法可管,只能期待政院推「土海法」,態度並不積極。

自由貿易衝擊部落價值觀  學者盼尋回傳統精神

長期關注原運的學者拔尚認為,在原住民的傳統精神中,土地與勞動力不容交換,但包括服貿等自由貿易都在衝擊這樣的價值觀,從部落成員間的分享轉為個人互相競爭後,也就瓦解了原本以「共識決」討論事務的部落模式,轉而由中央、由大資本決定發展方式,而非在地部落所能自決。

他觀察此次學運中的第三點訴求「公民憲政會議」,其實與原住民的傳統精神不謀而合,若能找回這樣的價值,「回到部落、由下而上組織起來」原住民與台灣才能擁有自己能掌握的未來。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