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更高樓緊貼、補救手段草率 碧潭吊橋恐墜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都更高樓緊貼、補救手段草率 碧潭吊橋恐墜潭

2014年04月14日
本報2014年4月14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70多年來,碧潭吊橋已成大台北居民的共同記憶,卻因周遭進行都更而面臨保存危機。雖然在各界奔走之下,碧潭吊橋已在2013年8月獲得指定古蹟身份,但與其橋墩基座相距1公尺的都更大樓建案,仍可能對其造成嚴重毀壞,甚至斷裂、掉進碧潭。

碧潭大橋老照片,環保聯盟提供

長久以來關心公共工程弊端的工程師王偉民與台灣環保聯盟,14日召開記者會,提出擔憂。王偉民指出,都更大樓與碧潭吊橋基座距離過近,其唯一補救手段「地質改良」,建商與新北市政府卻仍草率把關,連地質鑽探檢測都未在關鍵地層取樣、也不做任何物理與力學試驗,此舉恐使碧潭吊橋因主纜基座周遭土壤鬆動而毀壞,甚至斷裂、滑進碧潭裡。

建案與橋墩距離不到1公尺  多名專家提警告

王偉民長期關注公共工程中的弊端此案於2011年4月開始提案,在2012年7月王偉民便曾警告,指出此20多層都更大樓建案與碧潭吊橋橋墩基座相距不到1公尺,卻以下挖15公尺、採高頻震動與衝擊式的工法施作,將使碧潭吊橋因主纜基座周遭土壤鬆動而毀壞。

當時包括新北市府總顧問亞新工程顧問公司、與副市長李四川都曾明確表示的確有安全疑慮。

王偉民主張大樓後退到6.2公尺外才不會危及吊橋而王偉民主張,應將大樓後退5.2公尺,也就是讓兩者相隔6.2公尺,才可確保吊橋安全。新北市府也陸續提出「遷移碧潭吊橋基座」、「拆除掉吊橋重建,並改基座為基樁」等方案,但又因不可行而放棄。

都更商「合康」於2013年5月提出新方案,表示將以「地質改良」的方式解決此疑慮,而此方案也趕在文資審查前,在7月30日由「新北市土木技師工會」審查通過。

王偉民指出,對此提出質疑的,並非只有他一人,由新北市府召開兩次會議,2013年8月16日「碧潭吊橋橋墩基座保護措施設計專家學者諮詢會」、與8月23日的「新店區碧潭吊橋安全事宜第七次工作會議」中,與會學者同樣也提出:連續壁與基座距離過近、鑽探資料非本基地如何進行評估、工程將對基座產生多次影響等疑慮,甚至質疑「地質改良到底是否有過成功案例?」,因此認為除了市府確認工程技術可行外,也應由第三公正單位嚴格審查,並召開都市更新與文化資產的聯席審查等。

建商不願後退  地質改良檢測也草率

王偉民指出,既然建商連讓大樓退後5公尺都不願意,那就應將「地質改良」做最嚴謹的規劃與檢測,但目前所見卻非如此,因此他質疑新北市府與總顧問亞新公司是在集體違法。

王偉民指出,第二層是關鍵王偉民強調,此案計畫要做的鑽探計畫,缺少了關鍵的第二層「卵礫石」地層的取樣。他質疑,在沒有完整檢測數據的狀況下,如何做出正確的對策?此舉同時也逃避了民間的監督。

但在今年3月7日的「碧潭吊橋橋墩機座保護措施設計」的鑽探審查中,亞新公司卻以「相關經驗」、「日後補救」、「這是工程常態」等言進行護航,此舉將讓其與新北市政府一起違反「建築物基礎構造設計規範」、「文化資產保護法」等法令。

未守護多項文化資產  朱立倫遭批「古蹟殺手」

「這就像拿兄弟朋友的血液去做我的健康檢查,真是荒謬到極點!」有意分別問鼎雙北市長的作家馮光遠、台聯黨祕書長林志嘉都前往記者會關心此案,稱碧潭吊橋是大台北地區70多年來的共同回憶,兩市市民都該一起關注。

左起:馮光遠、高成炎、林志嘉、王偉民馮光遠不但對於新北市府能接受以基地外的土壤做取樣感到荒謬,指出當年921地震台北市唯一一棟垮掉的「東興大樓」,也就是因為抽掉了一根樑柱而引發悲劇,直批不能輕忽任何細節。

林志嘉更數落現任市長朱立倫從擔任桃園縣長拒絕公告樂生療養院為指定古蹟、到新北市長任內的反對普安堂列指定古蹟、任由市定古蹟施家古厝在風吹雨打中毀壞,卻仍堅持「保護狀況良好,沒有損壞之虞」。一路走來根本就是個只想圖利財團、都更建商,卻不願依法保護文化資產、千方百計想讓古蹟消失的「古蹟殺手」。

林志嘉指出,朱立倫長久以來對文資保存相當消極

新北市政府:不會因私人開發拆吊橋,保護古蹟立場不變

王偉民表示,對於2014年3月7日審查會,公務員行政裁處違法之事,他將以公文方式告知新北市府及其總顧問亞新工程顧問公司,並且向行政法院提起訴訟,並聲請假處分,凍結都更案程序、也要求監察院立即介入調查,要求對公務員違法提起糾彈。

新北市政府則隨即發出新聞稿回應,強調「沒有安全,就沒有都更」,市府以吊橋安全及公共利益為重,更表示絕對會要求實施者於未來鑽探施作時將環境衝擊降到最低。市政府強調,碧潭吊橋絕對不會因為私人建設開發理由而挪移或拆除,市府保護古蹟安全立場不變。

納入國民信託  集民間之力守護古蹟

除此之外,王偉民更希望能推動將碧潭吊橋納入國民信託。王偉民認為,這個大台北地區的共同記憶有許多人都在關心,應該集眾人之力以國民信託的方式一起買下來,從此讓民間自己來經營與維護,他認為這可以是國內實際產生國民信託先例的好機會。

長期倡議國民信託的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信託中心主任孫秀如,肯定王偉民提出國民信託的想法。但她認為,碧潭吊橋為相當重要的文化資產,其實新北市政府應該主動出面積極著手保護,而非以經費不足等理由坐視「放著爛」,但若願意讓民間力量協助,市府便應該釋出權利,放手讓民間擁有這座橋進行實質的管理與維護。

【相關文章】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