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農場正興起 自己的食物自己種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電報

都市農場正興起 自己的食物自己種

2014年04月18日
作者:Green Inside

你知道在舊金山在市區養雞養鴨是合法的;在西雅圖想種菜的人,都可以跟市政府申請土地;瀕臨破產的底特律也靠著都市農業養活了數千人;甚至在紐約,利用屋頂閒置空間種菜養蜂的成果更是斐然;而紐奧良及亞特蘭大則利用都市農業來訓練弱勢青年一技之長。

都市農園

這是2個美國青年Dan Susman和Andrew Monbouquette,跑遍全美國拜訪各地的都市農業,拍成的紀錄片Growing Cities: A Film about Urban Farming in America所記錄的景象。他們發現,都市農業凝聚了社區的向心力、提供了新的就業機會、活化僵硬的都市土地利用、幫助大家重新思考都市生活的面向,更重要的是,都市農業確保了糧食安全、提高生活品質、也因為勞動及乾淨的飲食而改善都市居民的健康。

而在台灣,超過1300萬的人口擠在約1/4的面積上。高度都市化的結果就是許多生活必需品必須仰賴外地輸入,以台北為例,萬一連外主要橋樑因為地震或是戰爭而毀損,中南部的農產品就無法送進台北市,數百萬的台北人就要餓肚子了,風險不言而喻。

都市農業在最近這幾年越來越流行,台北市的市民農園一位難求,也許是為吃得安心,或是在泥土裡尋找身心安頓,很久以前我有一個在自己的陽台上種花、種菜還養魚的主管,每次講到他的小小花園兼菜園最近又收成了什麼菜,總是一臉柔和又掩不住得意。

如果住家附近沒有合適的閒置土地,自家陽台或是頂樓也可以善加利用,新店大鵬社區的屋頂農園最近就受到不少媒體報導。或者,如果可以策動夠多人,說服公司開放頂樓空間讓大家種菜,利用休息去照顧菜園;甚至,說服市政府把交通較不繁忙的道路分隔島及畸零地開放出來給居民種菜,綠化市容不花一分公帑,又能讓居民有菜可吃、有事可做,豈不是美事一樁?

Growing cities預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