撫台街洋樓 以影像刻畫台北城風情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撫台街洋樓 以影像刻畫台北城風情

2014年04月21日
本報2014年4月21日台北訊,溫于璇報導

撫臺街洋樓。攝影:溫于璇。1910年完工的撫台街洋樓,位於舊稱撫台街的延平南路上,在台北市文化局及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的合作下,4/18以「台北攝影中心在撫台-台北城風情特展」及珍貴攝影主題書展揭開序幕,邀請民眾在古蹟內透過黑白影像感受台北城過往的風情。

撫台街洋樓興建於日治時期,當時日本人入台北城後即拆除台北城牆與清代街坊,為銜接城外的大稻埕商圈,在延平南路上興建洋式店舖,撫台街洋樓即是當時其中一棟建物,目前為台北城內最早且僅存獨棟二樓店舖建築,見證了台北城的發展變遷。

在1997年指定為市定古蹟後,經歷閒置荒廢、祝融之災與公開標售等多舛的命運,由台北市文化局研議活化再利用,特於今年委託長期致力於文資保存活化推廣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團隊接手營運。

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長年對於都市保存與文化資產經營管理經驗豐富,提出「再現風華:台北城130年的故事」、「台北鐵三角:撫台街洋樓、台北郵局、北門」、「台北攝影中心-台北人的攝影中心」等構想,作為撫台街洋樓管理維護工作基礎。

台北市文化局長劉維公致詞時表示,撫台街洋樓地理位置特殊,期許在台北城建城130週年,能重現老城區的風貌,帶動台北城歷史文化發展脈絡的深度內涵。學會理事長喻肇青表示希望透過撫台街洋樓的營運管理,串連北門、中山堂、紅樓等台北城周遭的古蹟地圖,構成民眾的歷史記憶的痕跡。

社團法人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理事長喻肇青、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局長劉維公、撫臺街洋樓營運長丘如華(右二)以及策展人簡永彬,手中分別拿著這次系列活動的代表物品合影留念  何俊賢老師的浮球盆栽 展出的攝影作品之一菊元百貨 代表臺北城風情特展意象的主視覺 本次展出書籍之一的再見鄧南光。圖片來源: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開幕展特別展出台灣日治時期攝影家李火增台北街景作品,由夏門攝影企劃研究室負責人簡永彬擔任策展人。簡永彬在開幕導覽時強調,1930年代是攝影翻轉的年代,當時台灣街景照片十分難得,因相機及相關器材昂貴,加上日本總督府為管理戰爭期間攝影情報,管制底片、藥水等物品,並舉辦「台灣登錄寫真家」活動審查攝影者資格,台灣合格者有22人,其中一位即是李火增先生。這次展出有許多首次曝光的珍藏照片,透過攝影提供世代對話機會,並見證城市文化發展,完整呈現當時的生活風貌。

1928年大日本職業明細總圖。攝影:溫于璇(翻攝)

此外學會亦長期關懷土地及生態環境,在台北市中心的撫台街洋樓後方行政空間頂樓,邀請曾獲台灣綠建築首獎得主何俊賢先生規劃「都市農園」,以雨水回收系統及簡易堆肥示範,讓大家有機會重新審視人與自然的關係,提供多元對於環境、對於歷史建物的更多想像。

※ 撫台街洋樓開放參觀時間周一~六10:00-18:00,更多展覽訊息請見https://www.facebook.com/futai1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