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農村生態 來去阿根廷Patagonia工作假期 | 環境資訊中心
生態工作假期

永續農村生態 來去阿根廷Patagonia工作假期

2014年04月23日
作者:周昭蕊(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專案執行)

近年來,面對整體環境變遷,以及人類活動對生態影響,越來越多人開始探討永續生活的概念、方法及推廣。目前各國皆有從社區出發,針對食物、能源、廢棄物再利用等生活各個面向開始進行規劃,朝向永續生存及發展的概念。位於阿根廷的Patagonia即以「小型生態密集農業」(bio-intensive mini-farming)作為社區永續農業發展規劃,透過實作示範並進行推廣。

實施小型生態密集農業有四個基本原則:土壤培育深入地表,以維持植物根部的成長;種稙具有養分的植物種類,使土壤重新肥沃;在苗床上進行混合培育的工作,製造適合微生物繁殖的氣候(光源、陰影與濕度),增加植物的抵抗力;增加蔬菜、沙拉與水果在營養供應中的比例。而此類的栽種方式須大量人力協助,因此透過GoEco志工組織招募農村生態工作假期,讓更多人有機會學習與自然共存。

國際合作,創造在地生態旅遊

Patagonia壯麗冰川

Patagonia位於南美洲安地斯山脈以東,科羅拉多河以南的地區,主要位在阿根廷境內,少部分屬於智利。該地區的地形主要是1,000千公尺上下的高原以及窄小的海岸平原為主,除了擁有少數仍在成長的冰川外,更有豐富的森林生態,讓來到此地的人無法自拔的讚嘆自然的鬼斧神工之作。而世界最南端的城市Ushuaia(前往南極必經之城)也位於此區內,成為離開人類文明通往冰冷極地大門的通道。

Jonathan Gilben和Jonathan Tal,透過自身豐富的旅遊經驗以及志工行動參與於2005年成立GoEco志工組織,與各地區單位和組織合作,以生態旅遊的方式在全球各地辦理各類型的工作假期,並傳遞身為一位負責任旅遊者(responsible traveler)的態度。

目前GoEco與阿根廷南方Patagonia地區內格羅河省(Rio Negro Province)的社區團體合作,協助社區推廣永續發展的概念,招募志工透過在小範圍中實施永續農業技術教學,進行永續發展以及自給自足生活方式的示範行動,並將此概念推廣至其他社區。因這樣的合作關係,社區開始發展自己的生態旅遊,以在地木材建構小木屋,提供各國到此地的旅遊者住宿、有機餐點與低衝擊性的戶外活動,讓旅者藉此了解地方文化特色,體驗Patagonia壯麗的自然景觀。

參與行動,邁向永續發展   

志工協助社區農場

不管是在城市、村莊、部落或社區進行永續發展,最早探討的議題便是食物的來源,利用有機自然農法進行種植,達到永續經營是目前許多永續發展社區正努力進行的工作之一。而有機農法栽種以及環境維護皆須大量人力,為此參與工作假期的志工們在每週一至週五每天7至8小時的工作協助社區農場的作物種植及維護。由於有機自然農法不會用到化學殺草、殺蟲或肥料,因此志工將參與從育苗、移植、除草、製作堆肥,並協助參與正在進行相關建設的工作;目前社區正努力推廣永續生態旅遊,志工協助進行外來種植物的移除、參與步道路線的規劃及建構、營地維護…等等相關工作。

由於志工們所在的社區,可以輕易的藉由許多步道連結到Patagonia中令人讚嘆的壯麗山河及冰川。因此除了揮灑汗水努力工作外,志工們可以藉著週末自由時間,於社區附近的城市旅遊,或來一趟生態旅遊享受並探索自然的無邊風月。

Patagonia美麗的自然風景 Patagonia美麗的自然風景  

不過要提醒想參加的朋友們注意幾件事,參與此工作假期須具備基礎西班牙文的語言能力(至於要到什麼程度,請和GoEco的負責人連繫囉!)。另外一項重要事項便是,參與任何生態工作假期皆須適當的調整自己的心態,帶著學習的心與社區和自然學習。學習如何與自然永續共存,才是人類生存的唯一途徑。

點此了解更多關於Patagonia生態工作假期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