汙染越多繳越多 馬德里將採智慧停車計費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汙染越多繳越多 馬德里將採智慧停車計費

2014年05月07日
本報2014年5月7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西班牙馬德里市引進智慧停車計費器,能依照汽車的汙染程度計算停車費,汙染越多的車輛,停車費越高,效率越好的車輛停車費越低。市府官員驕傲宣稱此舉獨步全球。

7月1日起,馬德里市的停車費將依照複雜的新方法計費,把引擎型式和年份納入考量,混合車停車費打8折,2001年的柴油車停車費則增加20%,電車停車費則全免。

西班牙馬德里。

調高停車費 補償節能車主

馬德里永續事務部門主管Elisa Barahona說,停車費是阻礙駕駛人開車進擁擠市區的方法之一,「我們認為製造越多汙染的車應該付較高的費用,補償那些車輛效率較好的車主。」

停車費也會根據市區交通的擁擠程度調整:街道越空停車費越便宜,車輛越多停車位越少,則停車費越貴,最貴可增加20%。「我們希望停車費的調漲能讓這些駕駛人三思而行」,Barahona說。

市府表示,大多數駕駛人的停車費用不會變化太大,每小時的差異約在0.66歐元至3.29歐元之間。但有約1/4的駕駛人,理論上就是那些車輛汙染程度最嚴重的駕駛人,會感受到停車費的上漲。

Barahona表示,智慧停車計費器是馬德里是空氣品質改善計畫的一部分,其他措施還包括市中心的高能效巴士和即將於6月啟動的自行車共用計畫。

以車齡計算 容易忽略其他因素

西班牙環團環保行動家成員Mariano González指出,每天有1百萬台車輛進入馬德里市,新計費系統將有助減少車輛數。但是他也提到,新系統以車齡計算停車費會忽略其他的因素:「假如你買了一台今年出廠的休旅車之類的大型車,這樣的排放量其實比車齡較久的小車還要高。」

馬德里的汙染程度一直高於歐盟平均,空氣中的二氧化氮濃度尤其是持續超過歐盟的限制標準,有時甚至是歐盟安全標準的5倍之多。由於二氧化氮的主要來源是汽車排放廢氣,市府希望新系統能有助減少汙染程度。

但González也表示,新的停車計費器很可能是一種討好歐盟的作法,因為歐盟威脅馬德里再不設法改善空氣品質,就要面臨沈重罰款。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