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通知】廢核平台記者會:核四應立即停工 | 環境資訊中心

【採訪通知】廢核平台記者會:核四應立即停工

2014年05月13日
主辦單位: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千瘡百孔 無底錢坑!  民間呼籲核四應立即停工

時間:5月14日上午十點半
地點:立法院大門前(中山南路側)

日前行政院雖然已主動宣布核四停工,但仍堅持要做完核四一號機再封存,不料事隔幾天,核四廠破爛不堪的工程品質又再度出包,不但5月5日再傳出淹水事件, 5月12日台電內部員工爆料,核四廠在今年三月的圍阻體測試時,發生洩漏,原能會核管處也證實了這個消息,引發民間強烈質疑,核四已千瘡百孔,難以救藥,為何還要再濫花國家預算,硬要將一號機完工封存?

過去「核四安檢」最讓人無法接受的,就是其實它是在既有的測試下,偷渡工程施作和預算,甚至自行下修安全標準。現在行政院宣誓核四停工,說要安檢完以後就封存,但我們要質疑,接下來的「安檢」還會不會再繼續掩護施工和預算?我們要要求台電跟經濟部立即落實政府核四停工的承諾,絕不接受再拿全民的稅金跟電費浪費在無謂的工程中了。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要對台電隱蔽真相的做法和護航的政府提出嚴厲譴責,雖然行政院已經主動宣布核四停工,但對照台電與經濟部目前繼續維護自己利益和逃避政治責任的態度,我們將會要求朝野各黨團應在立法院成立「核四停工監督與調查委員會」,並需在其中納入公民團體參與的機制。有這個明確的介入機制,才能確實監督核四接下來的停工過程,並查清工程責任,還給社會大眾一個交代和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