獼猴暴增危害 嘉縣建議安樂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獼猴暴增危害 嘉縣建議安樂死

2014年05月28日
摘錄自2014年5月27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嘉義縣梅山、竹崎、番路、中埔、大埔及阿里山等山區鄉鎮,近年因數量近30萬隻的台灣獼猴肆虐山區,重創農作物收成,嘉義縣府邀相關單位研商防治對策,熱烈討論後達成由縣府函請農委會釋示,如捕捉到危害農林作物的獼猴,是否能比照動物保護法公告逾12日無人認領、即予安樂死的規定辦理。保育團體則認為既不人道,也無法解決問題。

縣府日前邀集學者專家、農委會林務局、獼猴損農較嚴重的山區鄉鎮公所等機關單位,召開防治獼猴危害農作工作會議,集思廣益,擬定對策,以減低農戶之苦。

去年農委會、縣府雖分別補助梅山及竹崎鄉公所經費,執行趕猴計劃,經僱專人或買鞭炮在兩鄉交界山區驅趕猴群,但猴群會竄逃,計畫結束後,一切歸零。不少農友建議應修改法令,採安樂死來降低猴害。

嘉義大學獸醫系暨研究所助理教授郭鴻志說,由於人類濫墾濫伐及氣候暴雨導致土石流,造成獼猴棲地被嚴重破壞,才往低海拔遷移,衍生危害農作物,與人搶食的情形。他建議從山區水土保持著手,完整維護其棲地,獼猴就會遷回去。人類也應避免餵食、飼養,跟獼猴保持距離,讓獼猴懼怕人類等,才是較好的解決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