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花園之島蒙塵 反基改聲浪高漲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夏威夷花園之島蒙塵 反基改聲浪高漲

2014年06月04日
摘錄自2014年6月2日中央社羅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義大利媒體報導,考艾島是夏威夷第4大島,又被稱為「花園之島」。近年來因為栽種基改作物,及大量噴灑農藥導致學童中毒,當地居民抗議跨國農化公司汙染美麗家園。

義大利「共和報」指出,從2000到2012年,美國孟山都(Monsanto)、瑞士先正達(Syngenta)等跨國農化公司在考艾島(Kauai)栽種的基改作物面積成長了5.5倍。先正達公司表示,「我們看中夏威夷的天候,這裡可以一年3穫,超過在美洲大陸的產量。」然而,當地民眾對暴增的產量並不領情,因為這些農化大廠使用的農藥影響了健康。

先正達在2010到2012年間在考艾島大量栽種基改玉米和大豆,並搭配除草劑「草脫淨」(Atrazine)。大量噴灑的結果造成鄰近懷美亞(Waimea)學校的20名學童出現中毒症狀:暈眩、呼吸困難、嘔吐。由於潛藏對環境、生態和人體健康的傷害,歐洲聯盟自2004年起禁用草脫淨,但在美國仍是廣泛使用的除草劑。

面對這些指控,夏威夷州議會去年通過禁止栽種基改作物的法案,預計2014年8月16日施行。跨國農化公司大力遊說,期盼阻止這項法案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