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護蛇】有「蛇」必有得 寧放過不殺錯 | 環境資訊中心
端午節特輯

【端午護蛇】有「蛇」必有得 寧放過不殺錯

2015年06月19日
作者:編輯室

「未食五月粽,破裘不願放」過了農曆五月五,天氣將一天熱過一天,傳統在划龍舟、吃粽子、正午立蛋等節慶活動之外,還有驅除瘟神、五毒(蛇、蠍、壁虎、蜈蚣、蟾蜍)等習俗。這些不受歡迎的生物,長久以來也背負著負面形象,讓人避之唯恐不及,或欲除之而後快。然而從環境健康的角度看來,牠們皆有其不可或缺的生態地位。

而以尖叫指數高低排名,蛇族應可居五毒之首,極少數人在與蛇短兵相接時,能夠冷靜自持。但看似冷酷神出鬼沒身懷劇毒的蛇族,其實正因氣候變遷、人為干擾、棲地破壞等因素,面臨生存危機。趁此佳節,編輯室特別企劃「端午護蛇」特輯,一起重溫、重新認識這個默默爬行的生物,讓更多人在殺了牠們或參加放生活動前,可以再多想10秒鐘。

美麗的金絲蛇。圖片來源:台大自然保育社。

從環境健康角度看來,蛇類有不可或缺的生態地位。圖為金絲蛇。圖片來源:台大自然保育社。

蛇族春秋

因食性廣泛,蛇在生態系中扮演著重要地位,從小昆蟲到小型哺乳動物都是其佳餚,透過攝食,也平衡了生態系。如赤背松柏根蛇以爬行類動物的卵為食,而沙氏變色蜥卵所發散的氣味較濃厚,能吸引赤背松柏根蛇捕食,間接控制了沙氏變色蜥蜴的數量。

但蛇類在台灣卻面臨失去棲地、氣候變遷等諸多挑戰,以生活在濕地環境的水蛇為例,赤腹游蛇棲息於低海拔平原淡水性溼地,易受人類活動衝擊。而牠們偏好棲息於水生植物豐富的的水底層,活動範圍小,故更常在人為開發過程中,發生大量個體與棲地一同滅亡的狀況。屬於保育類第二級動物的唐水蛇,又稱中國水蛇或泥蛇,也由於棲地遭破壞,目前僅知在北部少數水田濕地仍有其蹤跡。

而家喻戶曉的百步蛇,不但是許多原住民族崇敬與勇氣的象徵,身上紋路更是點綴山林的美麗圖騰,卻也同樣因人類活動影響,數量日漸稀少。

百步蛇身上的斑紋非常美麗,也成為原住民裝飾的圖騰。圖片提供:林家蔚、游崇瑋(閱野自然玩學協會)
百步蛇身上的斑紋非常美麗,也成為原住民裝飾的圖騰。圖片提供:林家蔚、游崇瑋。

除了棲地破壞,食不安心也是威脅蛇類生存的一大原因,例如誤食下藥的老鼠或遭刻意毒殺,皆導致蛇類數量銳減,生態系失衡。

且蛇類對人類貢獻卓越,以青竹絲來說,透過採集野外的赤尾青竹絲蛇毒,能供應疾病管制署製造許多有價值的血清。也有實驗證實過人類天生並不怕蛇,但由於後天接觸的相關偏頗報導及環境文化,才讓蛇類變成人心底下的惡魔。

我們應了解蛇的習性和生態價值,才能慢慢克服恐懼,學習如何與蛇共存。

【延伸閱讀】

血腥時尚:蛇皮黑市與買賣

雖說人們對蛇的恐懼會造成其族群覆滅,但也有另一種人是受「貪婪」驅策,覬覦蛇身上神秘又美麗的紋路,剝下蛇皮,做成皮包、皮鞋、皮帶等製品。而這「經濟價值」,又為蛇族存續添上幾道陰影。

以最稀有、昂貴的蟒蛇皮為例,每年東南亞出口50萬張蟒蛇皮,大部分最終進入義大利、德國和法國,被製成名牌手提包、鞋子和皮帶,黑市商機一年高達10億美元。

許多名流帶起異國風蟒蛇皮手提包的風潮後,一個蟒蛇皮手皮包可賣4000英鎊,而35萬張合法進口蟒蛇皮的總價值也從2005年的1億歐元(約39億新台幣)暴漲至現今的10億美元(約290億新台幣)。

限制蟒蛇野外捕捉數量的國際條約沒能發揮實際作用,蟒蛇皮的黑市規模不輸合法進口的蛇皮,靠著消費市場對艷麗蛇皮的渴求,貿易者大賺黑心錢,法規卻無力阻檔。

瀕危野生動植物的國際貿易公約(華盛頓公約CITES),已將8科共36種的蛇列為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因為美麗而遭趕盡殺絕,蛇類何其無辜。

【延伸閱讀】

殘酷的慈悲:放生蛇

恐懼、貪婪,造成許多惡意傷害蛇類的行為;而宗教團體基於善念舉辦的放生活動,蛇也成了對象。只是這樣的行為,是否真能符合護生初衷?

以最為人知的海濤法師為例,他每個月至少參與10場放生法會,地點遍布台灣各地、離島、甚至還有國外行程。然而,這些放生法會卻都造成野生動物嚴重的死傷與金錢糾紛。

在此惡性循環中,生靈飽受折磨而亡,不見宗教護生的慈悲心懷。與其「放死」,不如再思考放生的真意與初衷,「放」蛇一條「生」路才是。

【延伸閱讀】

狹路逢蛇,怎麼辦?  

雖然瞭解了蛇的生態價值、重要性,及其面臨的生存困境。但當我們在家中或山中健行,一旦與蛇四目相交,該如何轉換瞬間的驚訝(嚇)為冷靜,彼此相安無事共進退呢?

其實,蛇看到人更害怕,會嚇得想趕快溜走,也不會主動攻擊。因此在野外登山或健行,若要避免人蛇衝突,打草驚蛇是必要的;露營時則需拉好營帳門,別讓蛇有機會誤闖帳篷。切忌主動接觸或挑釁,蛇就不會被迫防禦或反擊,對人造成威脅。

而若在家中發現蛇,可先別急著拿武器攻擊牠,先穩定自己、保持距離,打開門後,用掃把或長柄器具把蛇往門的方向趕,蛇會逃之夭夭;不敢碰蛇的人,建議直接打電話請消防隊員協助。

以常見的台灣家蛇王錦蛇、台灣黑眉錦蛇、中華眼鏡蛇及龜殼花為例,皆因常於民宅出沒而遭遇死劫。但換個角度想,這些開發、蓋房子的地點,原本可能都是蛇的棲地,牠們會出沒也是很正常的。人類毀了蛇的家園,另一方面卻以媒體、電影等方式宣揚其醜惡,讓蛇族命運更加坎坷。

是以除蛇絕不等於除害,卸下了神祕、惡毒標籤的蛇是地球不可或缺的一份子,也是珍貴的生命,值得更有能力的人類用心守護。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