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國際回顧:有毒商品全球竄 中國製造蒙上黑心陰影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07國際回顧:有毒商品全球竄 中國製造蒙上黑心陰影

2007年11月29日
策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撰文:李育琴、吳紀政

中國製產品受到疑慮(圖片來源:ENS)

擁有廣大土地、廉價勞力、豐富資源的中國,在全球化之下已成為世界工廠。近年來,世界各國仰賴中國進口民生必需品,已是不爭的事實。然而,層出不窮的危險商品事件,讓「中國製造」蒙上一層黑心商品的陰影。

接連不斷的產品安全事件於2007年中爆發, 8月初,全球最大的玩具生產商美泰兒公司宣佈召回部分中國生產的玩具,其理由是玩具的塗料中鉛含量超標。事件隨即被國外媒體和輿論大幅報導,矛頭直指中國玩具生產企業。

除了美泰兒兒童玩具,包括星巴克兒童塑膠杯、英國玩具商Hamleys與流行服飾品牌Monsoon、紐西蘭兒童服飾,也都傳出店內販售的中國製兒童首飾含鉛量過高等新聞。中國流出的有毒產品種類繁多,從玩具、牙膏、寵物食品到其他產品都有。

針對中國產品安全把關頻出狀況,美國和歐盟緊急訂定相關法令,以遏止中國更多有毒產品流入國內。歐洲議會促請歐洲委員會在年底前完成對玩具安全規則草案的修訂,以便該規則正式成為歐盟立法。美國加州州長阿諾史瓦辛格也簽署了一項「加強限制兒童用品及玩具的化學成份」的新法案。

在此同時,各國也在貿易上與中國進行角力,中國與美國9月時達成協議,希望採取及時措施,阻止更多中國製含鉛塗料的玩具進口到美國。

不過中國方面卻認為有毒產品事件是媒體過度渲染,且國際進口商須負相當責任。中國國家質檢總局局長李長江曾經強調,召回的千萬件玩具中,多數是按照美國設計要求、按照美國進口商要求進行生產的,而中國企業管理不善造成產品安全問題的僅佔一小部分。

塗料含過量的鉛或其他重金屬恐降低兒童智能,造成為消費者心裡恐慌,歐美玩具業者早已看見無毒商品的前景,生產生物基塑膠樹脂製成的玩具和兒童用品。例如i-play公司製造不含PVC的玩具,其總裁卡農(Becky Canon)表示:「PVC對小孩有害這件事,美國人可說新近才發現。我們改變製造流程。我們研究PVC,並決定所有產品將不含這個成分,因為PVC可能有害。」業者相信,這是製造商的責任,應與下游廠商設定標準,並且加以監控。

在全球化效應下,全世界都已習於享受中國製造商品的低廉價格,企業更覬覦中國廉價的勞工和未來廣大的內地市場。在發生產品安全事件後,把所有責任推給中國當地的工廠,並批評中國政府未嚴加控管,顯然是把氣出在最顯眼的目標上。回過頭來想想,究竟是誰向這些不合格商品製造商下訂單的,又是誰希望購買到更加低廉的商品呢?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