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海洋新魅力~小琉球海洋資源保育講座暨研習營 海洋系列文章 | 環境資訊中心

發現海洋新魅力~小琉球海洋資源保育講座暨研習營 海洋系列文章


海洋系列文章欣賞


南台灣的藍色寶藏--小琉球我心中小琉球最美的藍。望海亭的阿伯(攝影:潘佳修)

作者:潘佳修

被遺忘的藍寶石

很多人都知道台灣南部墾丁的熱帶風情海岸,卻不知道地點、交通也相當便利的「小琉球」;甚至許多住在高雄、屏東的人,也搞不清楚「小琉球」在哪?更別說有多少人知道,這個小島也擁有藍色的珊瑚礁。

本文節選自《南台灣的藍色寶藏--小琉球



走進小琉球山豬溝步道  奇岩觀海的原始林體驗

文字小琉球山豬溝孫道路線圖/攝影:紫秋千

小琉球,距屏東外海八海浬的島嶼,是台灣所有離島中,唯一全由珊瑚礁岩所構成的島嶼,不知道是近幾年觀光的發展受阻,還是其他的因素,目前卻僅剩東港才有交通船連絡往來。

剛近港口,花瓶岩是地標,也是遊客必來拍照的景點,我尋一份悠閒、一份好奇,想去看看近來的變化,尋找昔日的年少回憶,屬於十年和二十年前的青春回憶。

本文節選自《走進小琉球山豬溝步道  奇岩觀海的原始林體驗



小琉球推動南方海洋園區

行政院南部中心與國立中山大學海洋學院特別合作,就「台灣海域資源復育永續利用」議題,規劃「南方海洋園區」計畫。將投入200億元經費,規劃5到6年時間,在小琉球附近700公煩範圍的海域內,透過南方海洋園后和海上箱網,推動箱網養殖。並將離島琉球發展成南方海洋園區,是一項結合養殖、觀光、保育和研究計畫。

本文節摘錄自1月17日中廣新聞網屏東報導



弱肉強食後的島嶼-小琉球

小琉球的總面積是6.8平方公里,登記的戶籍人口數有一萬多人,人口密度大約1470人/m2,是所有離島之冠。小琉球的海岸線長約12公里,沿岸有大大小小人工港澳總共七個,平均不到2公里就有一個人工港澳。小琉球的漁業人口曾高達100%,目前仍有70%的居民以漁為業。民國八十六年的台灣珊瑚礁生態總體檢中,小琉球附近海域的珊瑚破壞率最高,有百分之五十到八十的珊瑚遭到破壞。

這個你不知道的島嶼,是一個過度開發的地方。

到底是什麼破壞了上帝的物競天擇?不是向來都是讓生物自由競爭、自然發展,所以自然界的法則才會這麼完美不破的嗎?弱肉強食的生存法則難道是讓人與自然失去平衡的真理嗎? 

 本文節選自《 弱肉強食後的島嶼-小琉球


海生館:墾丁沿海珊瑚 自然復育

樊同雲指出,海生館自2001年起長期監測墾丁沿海珊瑚,設置16個監測站。全球暖化影響,今年西太平洋夏季水溫偏高,嚴重破壞珊瑚。核三廠出水口附近海域水溫持續達到攝氏34度,造成長500公尺、寬100公尺、水深5公尺的淺海範圍珊瑚白化,墾丁後壁湖海域珊瑚保護區白化範圍不超過10%;龍坑海域經阿瑪斯號礦砂船沉沒時破壞,珊瑚幾乎全死亡,現已逐漸復原,有20%海域長出珊瑚。

他指出,東沙島珊瑚在1998年大量死亡,經過10年來未發現復原;屏東縣小琉球海域珊瑚也大量死亡,可能是廢水作祟,今年起監測調查,找出原因。這兩處海域必須人為努力幫忙,才能復育成功。他表示,經過7年多努力,海生館已可在室內培育130多種珊瑚,將找出耐熱品種移植到海中或提供研究。

本文節摘錄自2007年12月6日中央社高雄報導 

 


遨遊「High」洋生物多樣性攝影:懷特森

 

作者:黃鳳娟、張文樺

今年5月中,行政院國科會公布2001年以來推動「台灣深海生物多樣性之調查研究」的成果,共發現603種台灣以往未曾見過的深海生物,正當人類邁進一步探測海底生態之際,依此科技展開的商業觸角也打響了深海生態警鐘……

環保運動的先驅瑞秋‧卡森在1962年的著作《寂靜的春天》中寫道:「各種生物,從最小到最大,生死大權全操在海洋的手中。」小從細菌、病毒,大至數噸重的藍鯨,生命源自海洋的思維在在獲得印證。

本文節選自《遨遊「High」洋生物多樣性

 


 

盲求稀魚珍饈 吃垮海洋生物多樣性

作者:謝雯凱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2005年10月底,台灣舉辦一場地區珊瑚遺傳研討會,可是受邀來台的美國珊瑚礁專家南茜‧諾頓(Nancy Knowlton)卻在餐館大發脾氣。原來是東道主中研院請她到墾丁的海產店吃飯,店家卻端上珊瑚礁魚,氣炸這位珊瑚研究學者。她表示,先進國家保護珊瑚礁魚,沒有人吃牠的,於是那一盤魚沒人敢下箸。

食用珊瑚礁魚類、食用海鮮,真的會影響生態嗎?到市場一看,琳瑯滿目的魚種,顧客哪分的出什麼是養殖、什麼是野生,而什麼又是應受保護的魚種?對於也酷愛海鮮的台灣人來說,飲食追求物美價廉,或是追求高貴新奇都所在多有,但很少人會想到,吃海鮮也有環保與生態責任。

本文節選自《盲求稀魚珍饈 吃垮海洋生物多樣性


海洋保護區對海洋生物多樣性與漁業資源的重要性夏威夷水域長滿了健康的珊瑚和龐大的魚群,圖為金鱗魚(Squirrelfish)(圖片取自ENS網站)

 作者:王茹涵(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兩週前(6月15日)美國總統布希宣布將西北夏威夷群島海域訂為國家保護區,這片涵蓋10座島嶼及週邊環礁14萬平方哩的水域將是全球最大的海洋保護區,這比全美50州的46座國家公園面積都要大。此群島棲息了超過7000種海洋生物,其中的四分之一是全球獨有的物種。這項宣言不啻為全球海洋保育人士打了一劑強心針;巧的是,台灣也呼應了在地保育工作者自上世紀末的呼籲,將在最近籌設東沙海洋性國家公園。

本文節選自《 海洋保護區對海洋生物多樣性與漁業資源的重要性


還我自然的海岸-為潮間帶生物請命離岸堤防(照片授權:經建會;攝影:齊柏林)
作者:邵廣昭(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代主任)
人與海不斷爭地惡性循環的結果,政府只好不惜鉅資來投放更多的消波塊,修築更多的堤防來防止海岸的侵蝕。在以保護人們生命和財產安全的藉口以及商業利益的操弄下,這30年來已使台灣一半的自然海岸線淪為水泥化的人工海岸。美麗的「寶」島便成了名副其實的「堡」島,台灣的同胞就像是生活在被水泥牆包圍的監牢中的人犯,不但失去可貴的人權和自由,也讓原本海洋生物多樣性極為豐富的寶島資源迅速地衰退、枯竭。

海洋教育的反思海生館內對海洋生命禁錮的巨大玻璃箱;圖片提供:朱玉璽
作者:朱玉璽(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執行長)
當我們為小白鯨的表演生動而歡呼,可能忘記了這些小白鯨已然喪失其自然本性及其悠遊在大海與同伴嬉戲的權利!試想一隻鯨鯊體長可以長大到17公尺的巨大生命,其龐大身體卻必須不斷的繞著大魚缸而游,長年下來行為固著,就像動物園裡許多陸生動物長期被關在籠子裡,常發展出搖頭晃腦、左右來回不自主的刻板行為。
越多的海洋生物被引進海生館,就代表無數的大海生命從其棲地被捕捉,而被剝奪自由。當我們驚奇於壯碩、特殊的海洋生物奇景呈現於眼前,讚嘆不已並引以自豪時,我們的海洋教育是倒退還是進步?
本文節選自《海洋教育的反思

落實海洋教育美、日、台經驗談
與會來賓合照本報2007年10月8日高雄訊,陳誼芩報導
台灣是個典型的海島國家,許多人卻對海洋感到陌生。有鑑於此,教育部指示籌組「海洋教育先導型計畫團隊」,計畫主持人中山大學海洋生物科技暨資源學系教授蔡錦玲於今年2月帶領規劃團隊至美、日取經,進行海洋相關教育的考察,並於10月8、9日舉辦「海洋教育國際研討會」,邀請美國、日本、和台灣的專家學者進行經驗分享,與國內教育工作者共同腦力激盪,想像海洋教育在台灣深耕的可能性。

海洋之子教育與復育海  攝影: 懷特森
作者:陳章波(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
 
台灣四面環海,東部是浩瀚的太平洋,西部是大陸棚形式的台灣海峽,這兩個不同的海域對台灣有著相當不同的影響,對台灣人的存活與文化特質的塑造上亦皆扮演著不同的角色。
今年的新年新希望,希望海洋能夠健康。所謂健康的海洋是指具有良好生命力的海洋,能夠孕育種類數量繁多的魚蝦貝類,充滿無限生機。海洋生物的減少,不外乎肇因於人類的過度捕撈與對環境的污染和破壞。當我們面向海洋或自海上看台灣時,若看到海陸交會之處為ㄧ袋袋的垃圾或ㄧ列列水泥製成的消波塊,不僅阻隔了人親海的機會,亦阻礙了海洋的健康。本文節選自《 豬年吉祥話:海洋之子教育與復育

發展台灣海洋生態旅遊夜捕飛魚體驗。
作者:陳永松(國立宜蘭大學動物科技學系助理教授)
雖然一般的生態旅遊不特別強調是陸地上的活動,但大家似乎習以為常視之就是。而冠上「海洋」生態旅遊,自然彰顯它的獨特性;其內涵自不同於一般的海上旅遊(如豪華郵輪之旅),當然也不同於一般陸地的生態旅遊。
打生態旅遊旗幟 名實相符?
台灣目前所推動的海上旅遊主要含:屏東後壁湖漁港於每年三~五月的飛魚季與平時海底玻璃船觀賞珊瑚礁及海洋生物、屏東大鵬灣和台南七股、四草等沿海地區的搭小艇賞瀉湖遊內海,以及雲嘉地區外傘頂洲生態之旅,基隆東北角地區的近海或諸離島如金門、馬祖的賞鳥(燕鷗,還有宜蘭、花蓮、台東等東海岸地區的賞鯨等。
這些有的是打著生態旅遊的旗幟攬客,實質上僅為一般的海上旅遊。以我較熟悉的賞鯨業為例,從早期在岸邊喊價攬客隨即上船,至今多發展成有遊客中心的行前解說及登船後的沿途解說,已漸符合生態旅遊的標準。尚有幾家業者獲得漁業署委請專家評審後授頒的賞鯨標章,形同是賞鯨業界的模範生。惜乎此類業者都位於花蓮地區,而縣市賞鯨人口最多,地緣最接近大台北的宜蘭地區,即使船數最多,當地業者卻不太有意願加入賞鯨標章之評選,或者曾加入評選,但評選時因諸多事項不符合標章的要求而無法及格,之後索性放棄申請。

台灣的水域生態旅遊
作者:吳松霖 (中華民國永續生態旅遊協會秘書)
水-是我們每天都會使用的民生必需品,一般我們使用的水為淡水,若淡水裡多了一些鹽類,則稱為海水。台灣人對「水」可是又愛又恨,住在海邊的人怕海水倒灌,住在河邊或山坡地的人怕洪水、怕土石流,2001年納莉颱風重創台北市,使得台北市變成一個國際級的「水都市」,那時大家似乎不怎麼喜歡「水」。然而,2002年北部的乾旱,使得北部地區陷入水荒,大家無不咬緊牙關,努力地撐過困境,那時大家又意識到「水」的重要了。到底台灣人對於水的感覺是什麼?
本文節選自《 台灣的水域生態旅遊

 

指導單位:    主辦單位: 

承辦單位:       協辦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