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蟲觀察記:黑條紅椿象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簡介

昆蟲觀察記:黑條紅椿象

2010年01月10日
作者:楊家旺

黑條紅椿象;攝影:楊家旺

一位伙伴,自然名水獺,呼邀親友要去馬祖,為期6天。我於是報了名。飛機從台北升空,降落至馬祖北竿。待在北竿的三天兩夜裏,我們四處閒晃,幾乎將北竿踏遍。此行的目的不在觀察昆蟲,而是在於將馬祖的美景盡收眼底。不過,對我來說,中了昆蟲觀察之毒太深,不免還是讓觀察昆蟲佔了我行程的主要部份。例如,特色民宿的特色,我只隨意看看,倒是民宿後院的花圃,讓我駐足良久,我在那兒尋找著昆蟲與蜘蛛;又如坑洞酒窖,我意不在酒,眼睛總醉心於坑壁上,試圖搜尋貪酒的昆蟲或網上微醺的蜘蛛。

三天兩夜的北竿島漫遊,我在一個黃昏裏,意外走進了螺山步道,這個位於北竿島東方的細長步道,幾乎是蜿蜒於稜線上。因此,常常是左邊看海,右邊也看海,視野無限遼闊。視野愈是遼闊的位置,同時也是海風吹得愈狂的位置,這兒的風強與海鹽,讓這兒不易形成森林,造就了低矮灌叢的植被景觀。我一走進這條步道,便愛上這裏了,視野的無限開闊,讓身心都舒坦了,風狂,正好刮走煩憂。走一趟,身心鬆爽。

更讓我感到意外的是,這兒的昆蟲種類雖然不多,數量卻多得令人驚奇。我在一株又一株日本前胡(Peucedanum japonicum)的白色花瓣上,看見了一對又一對的黑條紅椿象(Graphosoma rubrolineatum)舉行著集團婚禮。不過,就我初步觀察,集團婚禮的會場一片混亂,有些椿象明明已經配成一對,卻闖進第三者;有些椿象或許不願當第三者,只好盲目奔走,試圖早些找到也是單身的另一半。總之,牠們都急於結婚,不願孤單一輩子。

日本前胡和黑條紅椿象;攝影:楊家旺

日本前胡的小白花瓣,開成繖形,像一把又一把的傘;每一把小傘撐開來,綻出更具大的複繖形,像一把巨大的白色雨傘。傘面點綴著為數眾多的黑條紅椿象,繽紛多彩,像煙火炸開時散射出的美麗。

台灣的椿象圖鑑,坊間太少。精確地說,只有一本何建鎔的《椿象》圖鑑可供參考。即便這本椿象圖鑑收錄了約120種,對於估計約有1000種椿象以上的台灣來說,恐怕只佔了十分之一。何建鎔在作者序這麼寫道:「在臺灣,有關椿象研究的書籍極少,一般人對於椿象所能獲得知識總是一知半解,物種上的鑑定也取得不易。目前現在的椿象圖鑑已不能滿足在鑑定上的需求,所以極需有更多的椿象圖鑑出版,來填補此方面的空白,以滿足大眾求知的慾望。」於是,這本扮演著敲門磚的椿象圖鑑誕生了。誕生至今,六年多過去了,還不見坊間出版第二本椿象圖鑑,不免令昆蟲觀察者心急如渴。

何建鎔的這本椿象圖鑑裏,可以找到這隻椿象,中文名為赤條椿。張永仁的《昆蟲圖鑑2》則是採用黑條紅椿象,我採用黑條紅椿象,因為更能表達牠的外觀紋色。何建鎔和張永仁的圖鑑裏所收錄的黑條紅椿象,黑紅線條幾乎等粗,而我所拍攝的卻是黑線條粗、紅線條細,於是我戲稱牠的中文名應該是「紅條黑椿象」比較合適。

張永仁的《昆蟲圖鑑》,在編排上看得出採用儘可能多的昆蟲種類為主要目的,因而每種的照片多只收錄一張,且限於篇輻,外觀特徵與生態習性的文字描寫,也力求簡短。足見台灣的昆蟲圖鑑,雖然已在坊間出版不少本,卻仍有大片空白可供填補,尤其是每一種類的完整生活史照片,以及深入的生態行為描述。這片空白領域,需要更多昆蟲觀察者的投入,才得以一塊塊地填補。

黑條紅椿象若蟲;攝影:楊家旺螺山步道如煙火炸開的日本前胡複繖形花序上,除了白色的花點,以及椿象的黑條紅條點綴外,我還看到少數其他的顏色點染。其中之一也是椿象,就其外觀不難猜測,應該是。牠的紅條尚未紅,呈現出乳白偏黃的色澤,牠的小盾片也還未長成到足以覆蓋腹部的程度。我想,也許牠趕不上這一波結婚潮了;我更擔心,等牠成蟲後,牠是否還找得到伴侶?

馬祖北竿的螺山步道,大景開闊,小景有日本前胡與黑條紅椿象點綴,實在是一處生態的豐富地,期許這一條步道,能繼續這麼自然呈現她的美麗。讓海風繼續有生命力地狂吹,讓日本前胡繼續養育成千上萬的黑條紅椿象,也讓步道過路的遊客繼續讚歎這裏的遼闊之美與微觀精彩。讓景觀之美與生命之美,在這裏,繼續演化不息,展現其無止無盡的豐富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