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星二期開發 空汙健康問題多 環團居民抗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南星二期開發 空汙健康問題多 環團居民抗議

2014年05月21日
本報2014年5月21日台北訊,編輯室整理報導

南星土地開發計畫自由貿易港區第二期開發案進入第二階段環評,20日開發單位臺灣港務公司於高雄市小港區大林蒲康樂活動中心,召開第一次地方說明會。

由於長期蒙受工業開發導致的空汙及健康風險,加上自貿港填海造陸運輸車輛造成民宅龜裂、市府違法登記及撥用土地等問題,大林蒲地區各里里民紛紛到場關心、發言反對;環團也要求港務公司回應民間提出的各項問題,並呼籲政府重視大林蒲居民環境品質嚴重低落的事實,環保署退回本案環評。

南星自貿港區二階環評第一次說明會,地球公民王敏玲副執行長發言質疑開發單位對空汙問題輕描淡寫。圖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空汙嚴重  環團:大林蒲是工業難民中的難民

今年1月,環保署環評審查「南星自由貿易港區二期」開發,由於環保團體強調,開發案所在地的高雄小港區飽受空氣汙染,居民健康風險已無法承受。環評委員也認為一階環評未納入民眾意見,故初審決議進入二階環評做更詳細的審查。

在20日召開的地方說明會中,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強調,高雄市北有楠梓、南有林園,工業染皆十分嚴重,高雄市民夾在中間是工業難民,而緊鄰小港工業區的大林蒲,則是難民中的難民!

王敏玲表示,環評書件的數據顯示,本案無論在施工期間或營運期間,懸浮微粒(PM10)年平均最大增量濃度與背景值加成後均已超過70微克/立方米,高於空氣品質標準限值65微克/立方米;而細懸浮微粒(PM2.5)年平均最大增量濃度與背景值加成後也已超過47微克/立方米,高於空氣品質標準限值(15微克/立方米)3倍多,但環評書件卻僅以「略高於」空氣品質標準限值輕輕帶過,非常不應該。她認為,懸浮微粒已是國際公認的致癌物,當地居民健康備受威脅,應如實告訴民眾。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則指出,若南星自由港二期通過,後續將要設置遊艇及大型煉油計畫,經濟部預定於南星外海繼續填海造陸700多公頃;小港沿海的6里居民也將繼續暴露於中鋼、中油、發電廠、焚化爐等汙染環境中。她要求政府須對居民做健康風險評估及流行病學調查。

工程致屋裂、影響學童健康  居民堅反開發

除卻汙染問題,根據水資源保育聯盟與金煙囪文化協進會等團體的調查,此案尚有土地登記爭議,及因施工車流震動與噪音等造成房屋龜裂、居民患憂鬱症等問題。

在地鳳興里長洪富賢即指出,南星計畫土地登記不合法,飛灰掩埋場未完工,依法不得辦理土地使用編定,土地未登記,依法不能辦理撥用,市府卻於101年以12億有償撥給交通部,有違法嫌疑。

而龍鳳里長黃文裕更批環評會是「白賊會」,開發單位未履行過去的承諾,沿海6里居民長期受噪音及空氣汙染,他堅持反對南星開發。

王敏玲也補充說,自貿港鄰近社區,有鳳林國小、鳳林國中、鳳鳴國小3所學校,共有930多位國中、小學童每天在此上下學,深受開發汙染影響。她抗議政府任環境惡化、荼毒下一代健康,也要求開發單位盡快以書面回覆地方居民及環保團體提出的問題,否則不應召開下一次公開說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