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預測 2050年珊瑚礁恐絕跡加勒比海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聯合國預測 2050年珊瑚礁恐絕跡加勒比海

2014年06月30日
本報2014年6月26日綜合外電報導,翁雅如翻譯;古國廷審校

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嚴重衝擊,全球52個小島嶼發展中國家首當其衝。過去20年全球珊瑚礁損失面積高達3400萬公頃,造成全球經濟11.9兆美元的損失,小島嶼發展中國家損失尤為嚴重。諷刺的是,這52個國家6200萬人口,其溫室氣體總排放量不到全球的1%。

小島海岸。(圖:Zak)

「應該要讓全世界聽聽這些小島國家的聲音,」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執行董事Achim Steiner感嘆,「這些國家大多會經歷巨變,有些會失去6到7成的沙灘,以及大多數的觀光設施;有些國家則因為氣候變遷遭到摧毀,數百萬人的生計也將告吹。」

因為全球暖化導致海水溫度過高,加勒比海某些地區珊瑚礁白化現象已達百分之百。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的小島發展中國家預測報告指出,若全世界再不採取行動,到西元2050年,整個加勒比海地區恐怕再也見不到健康的珊瑚礁。

另外,全球海平面平均每年上升3.2公厘,但是西太平洋的熱帶海域,有眾多小島從1993年至2009年間,海平面以每年12公厘的速度上升,是全球平均值的4倍。當海平面上升50公分,就代表像格瑞那達這樣的島國將會失去六成的海灘面積(格瑞那達為加勒比海島國,面積344平方公里)。

近日科學研究提到,南極洲冰層、格陵蘭冰河,以及其他數百個冰河持續融化,海平面上升高度已註定超過50公分。據報告估算,加勒比海島嶼國家在本世紀結束前,因為海平面上升所造成的海岸線受損,所產生的經濟損失將高達1870億美元。

報告中明言,島嶼面對全球暖化更容易受到衝擊,無論島上觀光業、農業、漁業、能源、淨水、健康以及基礎建設都無一倖免。

例如漁業,其在小島嶼發展中國家,無論在經濟、生計和糧食安全皆舉足輕重。在某些國家漁業佔GDP總額的12%,在太平洋的小島嶼發展中國家,魚類佔沿海居民動物蛋白攝取的90%。但是氣候變遷對漁業帶來負面影響,除了無法供應人口增長所帶來的營養需求,也破壞了當地居民的生計,讓這些人持續生活在貧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