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南友善耕作 「紅冠水雞」稻田產卵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斗南友善耕作 「紅冠水雞」稻田產卵

2020年08月03日
摘錄自2020年8月3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斗南鎮農會近幾年積極推動友善耕作,不再使用化肥、農藥,目前耕作面積已達10公頃,雖然水稻產量減少,但稻米的安全性提高,水田中蛙類、昆蟲、蚯蚓回來了,「紅冠水雞」也跟著再現身影,甚至發現已在稻田旁築巢產卵。

早年紅冠水雞是水稻田常見的野鳥,自農民大量使用農藥、化肥後,田中的昆蟲、青蛙不見了,紅冠水雞沒了食物來源,也逐漸從水田消失。

斗南農會供銷部主任張耀裕表示,農會推動水稻友善耕作已進入第四年,面積也從第一年的不到一公頃到目前的10公頃,水田中已可見數個紅冠水雞家族,已達生態保育的預期目標。另在水稻生產上,友善農法的稻米產量較少於使用一般慣行農法,目前產量損失部分由斗南鎮農會吸收,未來希望有更多的農友加入,當生產面積達30公頃,有機會以自有品牌打進大型通路,創造生態及稻農雙贏。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