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攀式葡萄藤 義列入保護文物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高攀式葡萄藤 義列入保護文物

2014年06月30日
摘錄自2014年6月28日中央社羅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鄰近威尼斯的巴維爾(Baver),有著與眾不同的葡萄藤,高高地攀附在楓樹或是桑樹上,必須搭著梯子才能採收。為了保存這特殊的品種和傳統栽植方式,當地政府把這些葡萄園列為保護文物。

建議把「高攀式葡萄藤」列為文物保護的藝術史學家麥卡里(Marica Mercalli)說,「巴維爾的葡萄園就像是活生生的博物館,在地的知識和職人的精神融合成一種生活風格,是地方和文化的遺產。」

農業經濟學教授天培斯塔(Tiziano Tempesta)說,「巴維爾是生態多樣化的代表,葡萄藤與各種樹木一起生長,而且有著不同的葡萄品種。這有別於大量、單一種植的方式。」

他解釋,「在生態多樣化的模式下,如果有個品種染病,其他品種不會被感染,不像單一品種一發病,全部的葡萄都遭殃,而且景觀單調。」

葡萄園藝專家索拉易(Ugo Soragni)指出,「這不只是保護景觀,而是保護文物,未來的地主要變更保護區的土地用處時,林木管理局有權介入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