蟾蜍身懷免疫力抗「壺菌」 有望拯救瀕危兩棲類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蟾蜍身懷免疫力抗「壺菌」 有望拯救瀕危兩棲類

2014年07月14日
本報2014年7月14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壺菌病是一種侵襲全球兩棲類的致命性真菌疾病。美國科學家發現,有些蟾蜍可獲得對抗壺菌的免疫力,這個發現可能是拯救部分瀕危兩棲類的關鍵。

科學家發現美國東南沿岸的原生種橡樹蟾蜍(Anaxyrus quercicus)能獲得對抗壺菌的免疫力。(圖:Mary Keim)

兩棲類滅絕狀況嚴重 「壺菌」是元兇

近年來,青蛙和其他兩棲類成為數量減少幅度最大或是滅絕狀況最嚴重的物種之一。全世界超過6,000個兩棲物種中,有超過三分之一被列入「瀕危」或是已滅絕。

保育專家認為,許多青蛙物種在被發現之前就滅絕了。造成兩棲類數量減少的因素有汙染、棲地減少、都市開發和氣候改變,不過學界認為「壺菌」(Batrachochytrium dendrobatidis)可能是最大的單一因素。這種壺菌會感染青蛙、蠑螈和其他兩棲類,致死率相當高。

橡樹蟾蜍能免疫 將能拯救兩棲類成員

不過研究發現,橡樹蟾蜍可獲得對抗此種真菌的免疫力。研究顯示,捕捉活的個體、施以免疫治療,接著野放,讓牠們將免疫力帶回原生棲地,是可能的解決方法。

如果這個方法真的可行──根據研究結果確實是可行的──那麼要拯救兩棲類只要在棲地水源釋放死亡壺菌就可以了,如此兩棲類便可透過吸收死亡壺菌獲得免疫力。

研究結果顯示這個想法的確有實現的可能。科學家讓橡樹蟾蜍重複暴露於壺菌中,發現牠們能透過接觸死亡壺菌獲得免疫力,也能學習迴避具傳染性的壺菌。

研究主要作者南佛羅里達大學學者Jason Rohr表示,野外散佈死菌仍有許多需要進一步釐清的問題,將繼續研究。「我們接下來會測試將死菌倒入水體是否真的能讓兩棲類發展出免疫力。如果真的可行,值得分離出壺菌的抗體並人工合成。理論上,可以將此抗體散佈在兩棲類物種瀕危的地區。」

【參考資料】

※ 本文與農委會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