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輕丙烯腈廠更新 稱減少廢液、空汙 數據仍遭質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六輕丙烯腈廠更新 稱減少廢液、空汙 數據仍遭質疑

2014年07月18日
本報2014年7月18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環署18日進行六輕丙烯腈廠變更內容對照表案專案小組第2次審查會議,六輕提出改變製程、提高產能的計畫。雖然民間團體質疑數據疑點多,亦有環評委員對六輕僅談空汙核配量卻避談實質排放,是否確有實質的改善存疑。但此案仍獲通過,審查小組要求六輕補齊相關資料,待小組確認過後就將送入大會進行確認,將不再召開初審會議。

六輕此次變更案提出原料純度增加、廢液濃度降低等製程改善。依照環評法施行細則37條既有設備提生產能、汙染總量未增加、且變更內容對環境品質維護有利為由,提送變更內容對照表。 

六輕提出的變更案對照表,點圖可放大檢視。

六輕:技術改良  提升產能、降低汙染

六輕表示,在製程設備不變的狀況下,由於技術改良,提升了產品轉化率、丙烯原料純度提高、蒸餾塔塔盤改良。因此除了年產能提升,也減少了廢液與空汙排放。

六輕強調,新製程將廢液再利用,因此變轉成產品,讓廢液量可每年減少10,000噸,其他廢棄物與廢水也可遞減。六輕表示,因為廢液減量,VOC(揮發性有機物)將減排9×10-2 kg/hr,因為產量增加而增加的VOC為6×10-5 kg/hr,但兩者相抵之後VOC仍是減量的。

環團:六輕選用舊公式、無公信單位檢測  數據不足採信  

但彰化環盟成員吳麗惠指出,六輕選用舊版的公式來計算,仍低估了VOC排放量。吳麗惠說明,六輕雖以廢液濃度減量及原料純度增加為擴廠依據,卻未交代廢料濃度減低及原料純度增加的可信報告依據。

吳麗惠質疑,六輕提供的原料純度增加報告,只是六輕自己的檢測報表,並無環保署認證的公信單位報告,因此她認為六輕提出的數據不足以採信。

不只民間團體對六輕提出的數據存疑,環評委員歐陽嶠暉也認為,排放量實質降低才叫做有改善,但現在六輕送審時的資料是拿「核定量」而非目前實質排放量,想據此表示變更能改善空汙,他不能接受。

這些數據的疑慮,審查小組以要求六輕會後再行補充相關資料為解決方式,待小組收到相關資料並確認,此案將送入大會確認通過,不再召開初審會議。

增加產能未做致癌評估  麥寮居民憂心

吳麗惠與粘麗玉長期監督六輕環評審查另外,吳麗惠也指出擴充產能的同時,致癌物丙烯腈每年增加7,000噸、氰化氫8,800噸、乙腈1,100噸,但六輕卻沒有為此做致癌與非致癌風險評估,讓麥寮當地居民感到擔憂。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則指出,六輕整體的VOC環評核定限量為每年4,302噸,雲林環保局陸續核發出的許可合計起來卻早已破萬。

雖然此次審查對於總量無權要求,但粘麗玉堅持,環評核定量未降至4,302噸以下前,再通過擴廠或擴充產能都是違法,環評委員在此次變更中,當然不能再通過六輕繼續擴充產能,否則環團與當地居民將提告。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