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航空城土地徵收案 環團籲先進行個案環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桃園航空城土地徵收案 環團籲先進行個案環評

2020年03月12日
摘錄自2020年3月11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團體今(11日)表示,桃園航空城土地徵收案有浮報商業區範圍、未進行產業及敏感性族群評估等爭議,缺乏公益及必要性;呼籲政府應先進行當地各環評案後,再啟動土地徵收。

由於內政部地政司今召開桃園航空城土地徵收擴大專案小組會議,環保團體為此舉辦「土徵審議不公開民眾參與受阻礙」記者會,指出崙仔後旁聚落原本不在開發範圍內卻突然被納入徵收;另外在公益性及必要性仍有很高的爭議。

台灣人權促進會專員余宜家指出,本案是否符合最小限度徵收範圍仍具爭議,依計畫人口數推估與住宅區的容積計算,平均每人居住面積超過20坪,人均居住坪數是全台之冠;而自貿港區以貨運量將於2030年達448萬公噸為由申請擴建,但現也下修至353公噸,卻未減少徵收範圍,就是缺乏必要性的證據。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許博任表示,根據公開資料,航空城徵收範圍達2599公頃,範圍內應至少包括6個依法應進行個案環評的開發行為,但目前只針對第三跑道及機場設施約723公頃進行環評,卻將待第三跑道環評及土地徵收審議通過後,就發布附近第一期全區徵收公告,進行整體開發,有違環評法之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