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卡萬戈三角洲 列名第1000個世界遺產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奧卡萬戈三角洲 列名第1000個世界遺產

2014年07月23日
本報2014年7月23日綜合外電報導,林毓玲編譯,王孟琦審校

位於南部非洲國家波札那(Botswana)境內的奧卡萬戈三角洲(Okavango Delta),由於擔任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顧問機構的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推薦,已於月前,在卡達的杜哈(Doha)所舉行的第38屆世界遺產委員會會議上,列名第1000個世界遺產。

奧卡萬戈三角洲。圖片取自flickr CC授權照片,Voyages-Lambert.com提供。

IUCN總幹事瑪騰烈福(Julia Marton- Lefèvre)表示,「奧卡萬戈三角洲未列在世界遺產名單,一直是件遺珠之憾,因此IUCN很榮幸能支持這項提名。我們也恭喜波扎那政府因其堅定的信念,該地終於列入世界遺產名單了。」

奧卡萬戈三角洲坐落在波扎那西北部,是由永久性的沼澤和季節性氾濫草原所形成的遼闊扇形平原,面積相當於今年的世界遺產委員會會議的東道國卡達(Qatar)的兩倍大。每年發生在旱季的巨量洪水,使該地成為非洲最大野生動物集中地之一。

奧卡萬戈三角洲。圖片取自flickr CC授權照片,Voyages-Lambert.com提供。

三角洲是一些最受威脅的大型哺乳動物族群,如獵豹、白和黑犀牛、野狗和獅子的棲息地。有24種全球瀕危的鳥類居住於此,且此處對於世界上最大群的、130,000頭波扎那大象的存活至為關鍵。

棲息在奧卡萬戈三角洲的犀牛。圖片取自flickr CC授權照片,Voyages-Lambert.com提供。

IUCN世界遺產計畫主任白德曼(Tim Badman)指出,「這30年來,奧卡萬戈三角一直是重要的保護地區,我們很高興它終於獲得了應有的地位。它在生態和生物方面的重要性及其特殊的自然風光,皆足以成為的世界遺產的典範。」

數以千計的人民倚賴奧卡萬戈,獲得淡水、食品、建材、藥用植物並發展旅遊產業。生活並守護該區域數千年的當地原住民,強烈支持該地列入世界遺產名錄之提案。

圖片取自flickr CC授權照片,gigi_h提供。

「奧卡萬戈三角洲是一個特殊、很有標誌性的荒野地區。當地社區群眾經過幾千年來守護該區,體現了自然與文化之間的緊密聯繫。最近該地面臨包括來自採礦業的威脅,而將該地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希望能牽制這些威脅。」IUCN保護區委員會副主席寇爾莫斯(Cyril Kormos)如此說道。

※ 同步刊載「台灣濕地網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