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衛星族群 櫻花鉤吻鮭成功飛越七家灣溪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建立衛星族群 櫻花鉤吻鮭成功飛越七家灣溪

2014年08月14日
本報2014年8月14日台北訊,鄒敏惠整理報導

櫻花鉤吻鮭為雪霸國家公園最重要的保育指標物種,歷經20年努力,櫻花鉤吻鮭現已轉變為4000至5000尾穩定且能自我繁殖的族群,並成功擴展至其他溪流繁殖綿延。

臺灣櫻花鉤吻鮭飛越七家灣溪,成功建立衛星族群

櫻花鉤吻鮭屬於冰河期孑遺生物,原本棲地受到人為破壞、環境變遷威脅,族群最低只剩餘200餘尾。日治時期曾分布在大甲溪上游的合歡溪、高山溪、南湖溪、司界蘭溪、有勝溪與七家灣溪等溪流,但受高山果園開發及人為過度捕獵影響,導致野生族群只侷限分布於武陵地區七家灣溪流域。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指出,台灣櫻花鉤吻鮭的復育工作,歷經台灣櫻花鉤吻鮭野生動物保護區設立,七家灣溪流域棲地長期監測及環境改善,以及棲地放流復育等保育措施,2006年至今進行歷史溪流棲地放流及族群監測工作,放流個體已在七家灣溪週邊的羅業尾溪棲地建立穩定族群。2014年6月調查發現,放流個體繁殖之野生族群共計1681尾,其中新生鮭魚有650尾。

管理處表示,在武陵地區七家灣溪的長期研究中發現,整體魚群數量在4000餘尾上下變動,而該地族群最大生態承載量可達5000餘尾,符合監測計畫中所建構的生態模式推估之最大量,顯示族群已有穩定生存環境。

未來雪霸處將持續進行七家灣溪流域棲地改善及監測工作,減少魚群族群隔離,並期望建立更多衛星族群,增加鮭魚族群遺傳多樣性,以維持台灣櫻花鉤吻鮭整體族群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