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除入侵族群 復育本土物種 保育難題有解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移除入侵族群 復育本土物種 保育難題有解

2014年09月19日
本報2014年8月30日綜合外電報導,林雅玲編譯;蔡麗伶審校

在複雜的生態系統中,保育目標有時互相衝突。美國舊金山灣區近期進行一項新研究,試圖在消除入侵種植物和依賴該植物築巢的瀕危鳥類之間,找到最佳的保育策略。

研究人員發現,儘管需要較長時間,但只要訂出明確的管理計畫,這兩個目標皆可實現。

加州長嘴秧雞。(來源:Aaron Maizlish)

為了恢復淤塞的鹽沼,外來種互花米草(Spartina alterniflora)在1970年代被引入舊金山灣區,之後與本地的互花米草雜交,後代成為侵入種,最終蔓延了300多公頃。一項根除計畫於2005年啟動,截至2011年,已約有92%的入侵種被移除。

然而,在過去9年執行移除入侵種後,加州長嘴秧雞(Rallus longirostris obsoletus的數量減少了將近一半。在美國,長嘴秧雞被列為瀕危物種,隨時面臨滅絕的威脅。長嘴秧雞習慣在互花米草週遭築巢、覓食,雖然清除雜交種之後有重新種植本地品種,但它們的成長速度不夠快,來不及形成長嘴秧雞偏好的茂盛草地。

研究人員研發出最具成本效益的管理策略,以便在消滅互花米草的同時,又能持續保護長嘴秧雞。他們採用9年來的族群資料,計算侵入種帶來的傷害,衡量移除它們的後果,也計算復育本土種所需的成本。

研究人員找出最佳管理方案,其中包含3個階段。

  1. 儘快移除入侵的互花米草以減少擴散機率,直到進一步除草會嚴重縮小長嘴秧雞棲地而傷害到該鳥時;在這個階段,所有的年度預算都應該要用在這個目標。
  2. 在草完全除盡的區域種植原生互花米草,直到植物足以長成支持長嘴秧雞所需的廣闊草地;同樣地,年度預算也必須完整用於這個目標。
  3. 以較慢速度持續移除入侵互花米草,同時也讓新種植的原生互花米草有機會長成覆蓋足夠區域的草地,讓長嘴秧雞得以生存。整個過程可能需要數年,甚至是超過20年。

研究人員表示,這種方法可在保育目標發生衝突的類似情況下使用。他們也提醒生態系統管理人員,有別於追求盡快達成單一目標,同時滿足數個目標可能需花費更長的時間,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