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天宮不設香爐 環保署支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行天宮不設香爐 環保署支持

2014年08月26日
摘錄自2014年8月25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每年吸引近千萬名香客的台北行天宮,即將有重大變革。廟方8月24日貼出告示,為了響應環保,26日起,將不再提供大香爐與供桌。

信眾前往參拜,只需雙手合十、以五倫八德調配的「道德心香」取代線香,也不必準備供品,虔誠祝禱即可。

行天宮執事李楚華說,一直以來都有宣導心香敬神,就是希望降低燃香對空氣品質的影響,不過,行天宮每年近千萬人次參拜,即便減少燃香量,還是會引起附近居民和信眾不適。李楚華說,加上目前許多香都是進口,夾雜化學成分在內,燃燒後恐會影響民眾健康,所以決定取消。

另外,近年來健康意識抬頭,信徒擔心米糕有防腐劑,經常在參拜後就把米糕留在宮內,每天留下數百個米糕當廚餘回收,相當浪費,因此也取消供品敬獻。

環保署8月25日表示支持,並指出民眾在燒金紙、燒香時,容易直接吸入污染物,可能引發肺部、心血管等疾病。環保署空保處處長陳咸亨受訪時表示,希望行天宮能成為寺廟間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