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說」不只是說故事給你聽 | 環境資訊中心

「解說」不只是說故事給你聽

2006年07月04日
作者:林心怡(太魯閣國家公園義務解說員)

解說有許多方式,簡單可略分為靜態和動態的差異,這是一種服務,是一種活動,更是一座溝通遊客和環境資源之間的橋樑,不單是遞當地自然或人文知識,其重點是在於啓發,並藉由展示宣導及解釋說明等方式,讓人們從單純的觀賞之外,也能進一步的了解環境、尊重和己身共同存在的自然萬物,在遊憩之餘,更能了解保育環境和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性。透過解說過程進一步瞭解現象背後所代表之含意,藉由訊息交流滿足每一個人的需求與好奇,同時期望能激勵人們對所知所覺的事物產生新的見解與熱誠;解說不只是說故事給你聽,而是一種分享和溝通。

從好奇心出發!

莫氏樹蛙穿著綠色衣服,還搭配著流行的橘色網襪「…為什麼這隻青蛙的腳那麼奇怪?牠叫什麼名字?」「你看,..牠叫莫氏樹蛙,穿著綠色衣服,還搭配著流行的橘色網襪」「牠叫樹蛙,那牠要怎麼爬樹呢?..」,第一次看到莫氏樹蛙的媽媽們,張大了眼睛一邊呼喚著孩子們趕緊過來,一邊像挖到寶藏般迫不及待地拿出相機猛拍,樹蛙嚇了一跳,抬起身好以要逃離現場,結果反倒讓全場頓時變得鴉雀無聲,靜靜地摒息觀察,一群假日休閒遠道而來的遊客們,放下了手邊正在享用的晚餐,莫氏樹蛙成了注目的焦點,大人小孩圍成一圈開始提出「為什麼…」。

分享解說與交流,許多時候都是從「為什麼」開始,因為好奇,因為想瞭解未知事物,所以引發了學習和求知的動機,於是有一些知識、一些重要生態的觀念可以建基在對這隻小小青蛙身上的感動;或許我們錯過太多東西,錯過了夏日夜裡的蛙鳴,錯過了乾淨溪流的魚群,錯過了讓我們體會自然生態中無可挽回的珍貴,到底身邊有多少東西是我們疏忽的?到底這些與人類共生共存在自然環境中的生命正在發生什麼事?造成哪些影響?人們若從不知擁有什麼,那麼更遑論清楚失去了什麼!

消失中的「生物多樣性」

分享解說與交流,許多時候都是因為好奇沙塵暴、全球暖化等環境變異影響全球,除了失去可以自由地深呼吸的清冽空氣外,似乎兒時記憶裡清徹的溪流也不復見,越來越多的物種需要復育或保護,這些現象並不是環境生態隱憂的源頭,但卻是污染問題的一部份成果,人們對於自然萬物的認知和研究,沒有人能打包票有全盤瞭解的完整性,不過可以保証目前仍所知有限,尚待發現的物種數量是個未知的數字,而不斷消失的生物種類卻是快速地堆砌累積,只有圖片卻不存在現實中的生物,徒留給後世子孫一本本的「絶種圖鑑」,消失中的生態資源和環境條件,剝奪未來人類永續發展的可能性,也讓更多的的發現、學習和「為什麼」無從發生。

開啓一扇自然之窗

解說員為一般民眾開啓一扇自然之窗成為一個走馬看花的觀光客,並不困難,上車睡覺,下車拍照,好不容易擠出了難得的假期,卻在車陣人潮望著目的地跳腳;有多久沒有回到大自然的懷抱,在森林裡呼吸到一口清冽的空氣?用心去體驗,認真地希望讓每個人都能瞭解這種幸福,擁抱這片土地,不僅僅是汲汲於里程數,更應該真正去瞭解和感受它所表達出來的萬種風情,因為這萬般變化的生態環境而感動,才能發現原來身邊皆是寶!

已經不是第一次渴望回到那清風徐徐的峽谷,傾聽燕語呢喃!請跟我來,在這峽谷中有條澄淨透澈的小溪伴著大大小小的石頭,訴說著無窮歲月裡的物換星移,隨便找個地方都有一段屬於這裡的故事,貪蜜的蝴蝶探入花間,辛勤的蜂工仍未停歇,花粉是大自然的贈禮,從這一頭傳到那一頭去,彎下腰,低下頭, 微觀環境中的生物萬相,體會「一花一世界」的豐富,而登高望遠,環顧整片大地,感受人「滄海一芥」的渺小,與生命壯麗的樂章共鳴,才能明白感動是不斷累積的發現.。

「永續發展」從現在開始

俯仰之間,方知滄海一粟之渺觀光資源與環境因素有極大的相關性,只有瞭解當地的環境資源才能企劃適切的觀光行程和體驗,而環境資源有限,需要透過人們的省悟和深度與廣度的放遠眼光,才能與自然萬物和諧共處,環境和觀光之間,解說成為一座橋樑,解說是分享每個人在大自然中得到的獨特觀察,是人和其周邊環境多元化的雙向互動關係,解說員除了正確傳達知識之外,更需具有啓發遊客思考環境現象的技巧,如此,才能讓變化多端的大自然啓迪人心,而從大自然中獲得恩賜,進而產生保育意識而不會去漠視環境,建立人類發展和環境共存的永續必要性概念, 成為保護大自然的一股力量。

本文與農委會林務局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