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市移箱:菜市場的好設計 | 環境資訊中心
享綠生活

宜市移箱:菜市場的好設計

2014年08月31日
作者:綠粉絲

繼續介紹南台科技大學創新產品設計系學生的作品:

宜市移箱

南台科大的學生發現,市場裡運送蔬菜用的紙箱並不會被回收再利用。圖片來源:綠粉絲

參與學生:李偉銘、黃政勳、蔣瑄、魏任侯
指導老師:劉大琦
設計動機:動機來自於台南的兵仔市場。學生們發現原來這些運送蔬菜用的紙箱並不會被回收再利用。

根據統計,一顆20年的大樹約可以製成45個紙箱,一年全台約要消耗84萬個紙箱,等於砍掉20片的森林,這樣的數據相當驚人。加上紙箱的耐用性極低,著實造成地球不必要的資源浪費。

紙箱最怕的兩件事:潮濕、過重。

運送青蔥和高麗菜這兩種蔬菜時,對紙箱是最嚴厲的考驗。所以學生為這一類蔬菜,設計一種可持續利用的運送物。

運送青蔥最易使紙箱潮濕,是無法重複利用的原因之一。圖片來源:綠粉絲

青蔥在運送過程中,並須時時保持濕潤,且不能被擠壓。但是濕潤的紙箱容易變軟、塌陷,紙箱從產地運到批發市場就爛掉、變成一次性物品。

學生的第一個設計提案是塑膠做的箱子,兩側設計有排水透氣孔,而且還可以拆開變成扁平包裝,希望可以增加再利用率。

學生為運送青蔥設計的箱子,兩側有排水透氣孔,而且可以拆開扁平收納。圖片來源:綠粉絲  

份量十足的高麗菜容易把紙箱壓壞,無法重複使用。圖片來源:綠粉絲

運送高麗菜的紙箱常因受擠壓而爆開,紙箱破掉後,還是只能成為一次性商品。 

學生的第二個提案,是將塑膠箱的兩側裝上類似鬆緊帶的材質,可以給高麗菜多一點空間。

 

高麗菜箱的最終定案。圖片來源:綠粉絲  

最近國際紙漿價格上揚,裝菜用的紙箱跟著喊漲,每公斤要漲五角,農民陳順安說,2公斤裝紙箱每只逼近40元,幾乎把種菜利潤吃光。

學生這個時候提出來這種塑膠做的、可持續使用的運菜箱,希望對農民而言有足夠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