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鎘米農地 環署當年沒錢只翻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彰化鎘米農地 環署當年沒錢只翻土

2006年07月05日
摘錄自7月5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彰化地區又爆發鎘米事件,各界質疑為何整治完成的農地會再遭汙染。台南社大4日爆料,當初農地並未整治乾淨,只是在汙染農田裏加入大量泥土稀釋,強迫讓農地中的汙染濃度降到管制標準以下,其實農地中的汙染物並未減少。

環保署在91年6月調查全國高汙染潛勢農地共319公頃,其中256公頃農地的重金屬濃度超過管制標準,公告為土壤控制場址後投入三億元進行整治,又補助農民在土地上栽種綠肥,去年6月宣布整治完成97%。環保署也坦承,採用稀釋法整治,土壤中的汙染物並未消失,相較於沒受過汙染的農地,體質較弱、對汙染的承受力也較低,因此農地再度遭受汙染的機率很高。不過官員表示,汙染農地不見得會種出汙染作物,沒汙染的土地也可能種出汙染作物,兩者沒有必然關係。為了進一步釐清鎘米復發究竟出自土壤汙染、還是其他灌溉水汙染,已採樣監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