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威醫學期刊公布世界攀升最快兩大死因:空汙與肥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權威醫學期刊公布世界攀升最快兩大死因:空汙與肥胖

2014年10月10日
2014年10月10日綜合外電報導,翁雅如編譯;古國廷審校

知名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研究顯示,東亞國家車輛數目飆增,於2010年造成210萬人早逝。車輛數目巨幅增加,讓快速成長的亞洲城市成為全球空氣污染最嚴重的核心地區,空氣污染與肥胖已成為世界兩大攀升最快的死因。

北京的街道。(來源:Safia Osman)

空汙躋身全球十大致命疾病

在2010年,亞洲超過210萬人因為空氣污染早逝,其中120萬人居住於東亞國家和中國;另外有71萬2千人住在印度等南亞國家。

這些死亡案例大多是受到汽車和貨車排放之柴油碳煙微粒(minute particles of diesel soot)和廢氣影響所致,造成空氣污染的其他原因還包括建築和工業發展。2000年全球有80萬人死於空氣污染,2010年則達到320萬人。根據全球疾病負擔研究計劃(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Study)指出,空氣污染首次躋身全球十大致命疾病。

這數字讓科學家和公共衛生團體十分震驚,指導南加州空氣計劃的自然資源保護協會(Natural Resources Defense Council)負責人大衛.佩蒂特(David Pettit)表示,「這數字真的太高了,而且比之前預期的人數還要多。早期的研究受限於當時數據,只能記錄都會地區空氣中的粗微粒。」

潛伏期長 減少汙染源刻不容緩

新德里的環境組織科學和環境中心(CSE)負責空氣污染的蘿伊喬杜莉(Anumita Roychowdhury)呼籲:「已經有強力證據顯示,我們現在就要採取行動,減少公共健康風險,特別是兒童、長者和貧困族群。」

蘿伊喬杜莉進一步指出,亞洲城市空氣污染對健康造成的影響,可能在幾年內都還不會完全顯露出來。「有毒物質的影響像是癌症,會有很長的潛伏期。因此,我們現在就必須減少暴露在空氣污染中,來減輕疾病造成的社會負擔,」蘿伊喬杜莉說道。

自2000年開始汽車和燃料科技就不斷改善,但是這些改善卻因車輛數量增加太快而相抵消。單單2012年就售出近1,800萬輛,德里每1千人擁有約200輛汽車,香港和新加坡則為每千人70到100輛。

政府間氣候變遷小組(IPCC)主席,同時擔任新德里能源與資源研究所(Energy and Resources Institute)秘書長帕卓里(RajendraPachauri)提出建議,要求在德里「定出嚴格標準」,控管車輛成長以控制空氣污染問題。

※ 本文轉載自環境通訊網

【參考資料】

作者

古國廷

願化作土,去成就一片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