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傳林地沒了 印度批准雅魯藏布江水壩建設 | 環境資訊中心
環球360°

祖傳林地沒了 印度批准雅魯藏布江水壩建設

2014年10月16日
作者:贊丹·庫瑪·杜拉(Chandan Kumar Duarah,印度東北部科學記者)

印度啟動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雅魯藏布江流域水壩工程,但印度官方既沒有徵求民意,也沒有研究水壩對下游地區的影響。

大壩將建在印度東北部的偏遠山村,那裡是近20個族群賴以生存的家園。 圖片來源: goldentakin

迪邦水力發電建設已經獲得印度總理納蘭德拉·莫迪的批准。該項建設位於印度東北部生態環境脆弱的「阿魯納恰爾邦」地區,設計發電能力300萬千瓦。水壩預定位置在布拉馬普特拉河重要支流迪邦河上,鄰近中印邊界,建成後不僅將成為印度最大水壩,還將躋身於世界最高水壩的行列。

印度環境和森林部下屬森林事務諮詢委員會上週同意批准水壩建設,但要求將原本288公尺的水壩設計高度降低20公尺。該委員會此前曾兩次否決迪邦水壩,理由是該項目將破壞森林植被,並會對下游阿薩姆邦的迪布魯-塞克霍瓦國家公園造成影響。

阿魯那恰爾邦、阿薩姆邦位置圖。圖片取自維基百科。

印度國家水電公司(National Hydroelectric Power Corporation, NHPC)曾反復修改其向印度環境和森林部提交的水壩建設方案,不僅減少了森林影響面積,還降低了壩體高度。但8月28日,森林事務諮詢委員會還是以水壩建成後將淹沒超過45平方公里林地為由否決了該公司提交的最新方案。森林事務諮詢委員會的結論認為,水壩工程將「破壞大面積林地,而森林正是當地部落居民主要的生計來源,因此水壩項目的生態和社會成本大大超過該項目可能帶來的效益。」

不過幾天後,總理主任秘書於9月3日致信環境部長,要求其根據內閣投資委員會的決定「立即批准該項建設」。印度大選前,莫迪所在的印度人民黨曾承諾停止建設大型水壩,並因此獲得了選民的熱情支持。

反水壩建設運動領導者、阿薩姆邦農民組織KMSS(Krishak Mukti Sangram Samittee)指責印度總理莫迪為叛徒。其他反對大型水壩建設項目的組織也聲稱要舉行抗議示威活動,抵制總價1600億盧比(約合260萬美元)的迪邦水壩建設。

沒有評估 無視民意

印度中央政府在沒有徵求大眾意見,也沒有研究該項工程對下游阿薩姆邦影響的情況下批准了水壩建設。反對水壩項目的倡議人士擔心,莫迪政府接下來會不顧專業人士和諮詢委員會的意見,為了利用「綠色」的水電而繼續推進印度東北部地區一系列大型水壩項目的建設。

根據有關規劃,阿薩姆邦和「阿魯納恰爾邦」將建設168個大型水電項目,總發電能力達到5700萬千瓦,迪邦水壩只是其中一個。這一地區東鄰緬甸,西鄰不丹,北部與中國接壤,具有非常重要的戰略位置,同時也被政治人士稱為印度未來主要的能源產地,在該國水壩建設計劃中佔據關鍵地位。

中國境內的布拉馬普特拉河(中國稱為「雅魯藏布江」)流域也在開展大規模的水電建設項目。中國計劃在雅魯藏布江進入印度之前的「大拐彎」處修建一座發電能力2倍於三峽大壩的大型水壩。

布拉馬普特拉河是世界主要河流之一,發源於青藏高原,穿過中國、印度和孟加拉國之後與恒河匯流,進入孟加拉灣。

印度東北部的建壩計劃一直飽受爭議。反對者認為建壩計劃不僅忽視了地質和生態因素,更沒有考慮到這一地區氣候變化的影響。專家還表示,布拉馬普特拉河流域的水壩建設計劃缺乏適當的整體規劃:印度與中國此前簽訂的河流數據共享協議畢竟有限。除此之外,目前還沒就布拉馬普特拉河流域的管理簽訂具體的協議。

針對水壩建設的抗議活動愈演愈烈,致使布拉馬普特拉河支流、發電能力達到200萬千瓦的下蘇班西里水壩建設多次停工。

毀棄承諾

今年大選前,納蘭德拉·莫迪曾於今年2月在「阿魯納恰爾邦」東桑朗地區帕西加特舉行集會。會上,他就當地民眾對大型水壩建設項目的憂慮表示認同,並承諾將發展小型水電工程。

「我知道這裡的人民反對大型電力建設,」他說。「我尊重你們的感情。但小規模建設同樣可以幫助我們在保護環境的同時利用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