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笠原群島認真驅除外來種 期望2009年列入世界遺產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小笠原群島認真驅除外來種 期望2009年列入世界遺產

2006年07月06日
吳斐竣編譯;蔡甫審校

據《朝日新聞》報導,位在東京都南方約1000公里的小笠原群島,為了能成功登錄為世界自然遺產,由環境省、林野廳與地方團體共同組成的團隊,正加速驅除外來種的工作。

原產於美國的蜥蜴,以及被當成家畜引進卻野化的山羊,是其中的關鍵。環境省表示,如果順利的話,將在2007年年初推薦小笠原列入世界遺產暫訂名單,2009年夏天正式登錄為世界遺產。考察過當地生態體系的專家表示,由於外來種策略不足,原生種的陸地貝類、鳥類與植物,多有滅絕的危險。

外來種的美國綠變色蜥(Anolis carolinensis),分佈在父島與母島上,數量達600萬隻。目前的策略除了避免它們往其他島與擴散外,也避免它們進入稀有昆蟲的繁殖區。至於會啃食希有植物的山羊,則依兄島、弟島、父島的順序,逐漸驅除。林野廳也將針對相同的各個島嶼,七成設立森林生態保護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