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鯉魚氾濫 美國專家向中國取經 | 環境資訊中心
環球360°

亞洲鯉魚氾濫 美國專家向中國取經

2014年10月23日
作者:朱柳笛、李想(新京報實習生)

亞洲鯉魚在美國氾濫成災,對當地生態造成巨大威脅,美國亞洲鯉專家前來中國尋找解決方法。

用弓箭射擊跳出水面的鯉魚,成為美國人一項新的娛樂活動。 圖片來源:大自然保護協會(TNC)

體重近30公斤的亞洲鯉躍出水面,這一中國長江上也難得的景觀,在美國中部的密西西比河卻極為常見。

以「青、草、鰱、鳙」為主的8種亞洲本土魚類,在美國被統稱為亞洲鯉魚。上世紀60年代起,亞洲鯉魚以治理生態之名在被引進入美國部分區域,因生長繁殖迅速,逐漸氾濫成災,對當地生態造成巨大威脅。

9月9日至12日,美國亞洲鯉專家吉姆·加維和他的同伴們,受大自然保護協會(TNC)中國部之邀,組團來中國尋找解決亞洲鯉氾濫的方法。新京報訪問美國亞洲鯉專家吉姆·加維,請他來講述亞洲鯉如何進入美國,以及當地如何與亞洲鯉「作戰」。

漁夫戴頭盔防鯉魚偷襲

記者:能為我們說說亞洲鯉在美國的情況嗎? 它最早是如何進入美國的?

加維:亞洲鯉在美國的情況很複雜。最早進入美國的是一種在歐洲和亞洲很常見的鯉魚(吃昆蟲為生),在19世紀被引進。1963年,草魚(另一種吃水生植物的魚)被帶入美國,成功控制了水生植物的瘋長。19世紀70年代,吃水螺和蚌類的黑鯉魚,以及胖頭魚和銀鯉魚被帶入美國。它們都很好地存活下來了。

鯉魚大概被引入美國30年後,當它們流入伊利諾伊河時,美國民眾才意識到亞洲鯉的存在。直到我們發現鯉魚威脅著五大湖區域——具有重要經濟價值的生態系統時,民眾才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並要求政府採取手段治理。美國的媒體對此有很多的報導。

亞洲鯉這些外來物種現在在美國的密西西比河及其支流氾濫。它們也可能「入侵」與加拿大接壤的五大湖。五大湖的魚類資源十分珍稀,而且對兩國都有重要的經濟價值,我們擔心亞洲鯉魚的「入侵」會造成這些珍稀物種的萎縮。

記者:亞洲鯉可能對美國生態造成的最大威脅是什麼? 你自己見到的亞洲鯉是什麼狀況?

加維:一般鯉魚習慣於在湖泊和河流的底部覓食,這樣會造成水質渾濁,降低水域質量,胖頭魚和銀鯉魚會改變藻類和其他浮游生物的聚集,這樣會對本土魚類產生很壞的影響,同時黑鯉魚也可能使貝類瀕臨滅絕。

我第一次接觸到亞洲鯉是在1998年,那時它們「入侵」了密蘇里河,銀鯉魚會跳出水面,撞擊到漁夫。我曾經被一條10千克的銀鯉魚撞到過臉,當然數以百計的大銀鯉魚(重量超過10千克)躍出水面的場面也不常見。有時漁夫們會佩戴頭盔來防止鯉魚跳出水面的撞擊。

捕撈有壓力市場沒需求

記者:為保護當地生態,美國政府於2009年底曾大規模捕殺亞洲鯉,效果如何? 捕殺是有效的控制方式嗎?

加維:美國政府僅在2009年,使用毒素的方式清理了芝加哥地區接近五大湖的一小部分水域,那裡離鯉魚密集的下游地區有上百公里遠。那次行動造成了一小部分胖頭魚及數以千計的本土魚類死亡,這也促使美國政府不再使用毒素的方式來控制亞洲鯉魚的數量。

現在在芝加哥水域下方的漁夫們被允許捕殺亞洲鯉魚,目前為止已經有1200噸被打撈出來。但這個數字和下游不允許捕撈的地區的鯉魚數量相比太小了。

我在實驗室的研究顯示,漁民在這個區域捕撈鯉魚的速度越快,就有越多鯉魚游到上游區域來佔據它們的位置。在我看來,最好的方法就是鼓勵人們捕撈在全美國范圍內的鯉魚,需要政府對捕魚和自由魚類銷售市場提供補助。

但是,美國人不愛吃亞洲鯉魚,美國政府不情願為捕獲鯉魚轉賣市場提供補助金,因此漁民們捕撈鯉魚有很大的壓力,市場也沒有需求,五大湖下游鯉魚密集的狀況也沒有改善。

記者:如果將捕殺的鯉魚出口到其他國家呢? 比如中國。

加維:我所在的大學(南伊利諾伊州)和伊利諾伊大學的研究顯示,伊利諾伊河裡的鯉魚污染物含量很低,並且具有營養豐富的脂肪和蛋白質。目前,美國只有3個比較大的鯉魚加工廠,他們也因為缺少需求量而面臨著經濟問題。加工廠主要加工魚肉、魚油或整魚和魚頭,用於出口。由於船運的費用問題,沒有國外的大量訂單,使得鯉魚很難出口到中國或其他國家。

記者:為了保護五大湖區, 2014年1月歐巴馬政府宣布將斥巨資、耗時25年,修建巨壩來防止五大湖遭亞洲鯉入侵,也引起過國際上的熱議。你怎麼看?

加維:過去4年,美國政府投資了將近1億美元在控制鯉魚數量的研究上。我們在五大湖的支流伊利諾伊河建立了巨大的電網來驅趕魚類,避免它們向兩個水域連接處移動。

這次斥資,美國政府並不是修建巨壩。五大湖和伊利諾伊河之間有溝佢係統連接。為了阻止伊利諾伊河裡的亞洲鯉魚流入五大湖,美國政府試圖尋找關閉溝佢係統的可行方案,而不是建大壩攔住它們。但是這樣做會阻止五大湖的水流入芝加哥,並且會阻斷船隻在五大湖和伊利諾伊河航道內的流通,建設成本也十分昂貴。

在我看來,這樣亞洲鯉魚不會通過溝佢係統進入五大湖。但是,分隔兩個水域的代價遠遠大於它可能帶來的益處。

記者:9月份在中國的考察有什麼收穫? 有找到可行的方法來解決問題嗎?

加維:這次來中國,我對長江及其支流中亞洲鯉魚的生存環境有了更深的了解,也了解了許多水流和水溫等因素對鯉魚繁殖的影響。我從中國漁民那了解到,如果使用正確的捕魚工具,我們也能夠將鯉魚控制在較低的密度內。

我們在武漢見到了中國淡水漁業研究所的專家,他們教我很多關於鯉魚如何在本土水域存活和繁殖的知識。南伊利諾伊州和西南大學在重慶簽署了合作協議,將專注於亞洲鯉魚在水產養殖、漁業和農業研究等方面的合作。我還學習到了許多關於這種魚類的文化,以及如何把它們做成各種食物或其他產品。

中國長江是亞洲鯉的原生地。這次受大自然保護協會邀請,來中國考察亞洲鯉進化和生長環境,能夠幫助我們了解它們的生態圈,為在美國有效控制亞洲鯉提供參考。